做大做强扶贫产业 逐户逐人对账销号

朝阳今年确保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

辽宁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本报讯  记者张旭报道  3月9日,记者从朝阳市获悉,一场脱贫攻坚战在该市开始最后的总攻。今年,朝阳市确保7088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年人均收入5000元以下的4.69万名已脱贫人口不返贫,确保100个贫困边缘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

朝阳是我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难度最大、脱贫任务最重的地区。近年来,朝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到去年年底,全市累计有5个贫困县摘帽、662个贫困村销号、17.5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朝阳市进一步明确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牌督战,集中力量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剩余的70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4.69万名年收入5000元以下的已脱贫人口,朝阳市采取县级挂牌督乡、乡级挂牌督村、村级挂牌逐户销号的方式,张榜公布,确保每家每户都有人抓、有人管,逐户逐人对账销号。对17.5万名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找问题、找漏洞、找弱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项一项对账销号,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定脱贫。

今年朝阳市将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做大做强一批有特色、有支撑力的扶贫产业;全面推广“党支部+实体经济+农户、贫困户”模式,整合扶贫资金,建设扶贫产业园,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稳定增收;重点抓好“飞地经济”,确保每个乡镇场街道新落地开工投资规模5000万元以上项目两个以上。在产业带动的同时,朝阳将重点抓好低保兜底保障,确保年收入低于贫困线的人员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朝阳市加大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情况,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同时,积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用好产业帮扶资金,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