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战疫纪事》

辽宁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本报讯 记者王臻青报道 3月8日,记者从辽宁出版集团了解到,春风文艺出版社日前出版抗击疫情主题文学作品集《战疫纪事》,共收录全国40位作家以及医护人员创作的40篇散文。

《战疫纪事》诞生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以感人肺腑的战“疫”故事、凝练隽永的文学书写记录历史、记录爱,从不同角度展现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彰显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实践。

据《战疫纪事》责任编辑之一姚宏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坚守在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还是全国各地的普通群众,都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坚守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以文学的方式,参与到这场全国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正是基于感动和敬佩以及作为出版人的责任,春风文艺出版社积极行动,约请著名作家以及医护人员撰写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文章,以最快的速度将《战疫纪事》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

《战疫纪事》收录的著名作家散文包括:迟子建的《春花依然盛开》、滕贞甫的《回望,为了更好地前行》、次仁罗布的《心存敬畏》、池莉的《隔离时期的爱与情》、董宏猷的《我与武汉同在》等。书中还有直接反映抗击疫情一线的文学作品《时刻准备着》《夜访一线》等,作者中既有记者,也有医护人员。

《战疫纪事》作者之一、作家次仁罗布在《心存敬畏》中写道:“当下医护人员正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敬佩这种崇高的牺牲精神。文学应该记录这个时刻……”

著名作家董宏猷在《我与武汉同在》中有感而发:“当星光隐入了云层,大海涌动着波澜,新一天的太阳依然会喷薄而出。你若要问,我们的祖国为什么能历尽艰辛而生生不息?只因为我们有无数的好儿女,在用真情为她守望,把她深深眷恋。”

据了解,《战疫纪事》出版后,董宏猷将全部稿费用来购买此书,捐给武汉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