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连续三年固定资产投资两位数增长

辽宁日报 2020年03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翟新群报道 近日召开的葫芦岛市“飞地经济”视频工作会议上,负责建昌县“脱贫攻坚飞地园”招商运营的浙江金磐中谷公司,获葫芦岛市政府100万元奖励。“不管是否属于葫芦岛,只要为葫芦岛作的贡献大,我们的奖励就大。”葫芦岛市主要领导表示。

自2017年起,葫芦岛市实现连续3年固定资产投资两位数增长。最新统计信息表明,3年来,葫芦岛市经济一路登攀,地区生产总值从全省第12位晋升到第10位,最核心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全省第11位前移到第8位。

去年,在车用氢能源使用领域有突破性的世界首座低压加氢储氢示范站,在兴城落成投入使用,为葫芦岛市带来一个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氢能源推广应用制造基地。低压加氢储氢技术是全球最新技术,国内外都没有执行标准。如果没有第一个示范站,就永远不会有执行标准。在深圳投资商彷徨之时,兴城经济开发区大胆与其合作,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开发区的担当,缘自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其招商已由开发区管委会授权公司企业化运营,从源头释放了开发区的发展活力。

葫芦岛市还在全省率先完成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乡镇不再吃县区财政“大锅饭”,招商引资谋发展积极性高涨,去年引进了总投资125亿元的142个“飞地项目”。改革激活了基层经济单元,还带来了城乡营商环境的全面好转。葫芦岛市及所辖县区、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均直接分管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上下同心合力打造“营商环境关外第一市”。受益于“管家”的周到服务,两年完成一期投资并投产的葫芦岛铝业,现在开始了二期、三期更多投资的项目规划建设。不仅新项目纷至沓来,老企业也延长产业链。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围绕铜业精深加工,上马了从铜矿石到精铜产品的全链条生产线,企业产值增长百亿元以上。葫芦岛市连续3年年均实施200余个亿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

相关报道详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