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襄医疗队治疗重症及危重症患者98例

38例病情有所缓解
辽宁日报 2020年03月01日

本报讯 特派记者董翰博 田勇襄阳报道 尽管裹着厚重的防护服,辽宁援襄医疗队队员、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谭永峰的心情却比前一段时间轻松不少。2月29日,在辽宁对口支援的襄阳宜城市人民医院,经过谭永峰和同事的努力,该院两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已转为轻症,待病毒核酸检测复核通过后即可出院。

“抵襄两周来,我们在宜城的诊疗工作已初见成效,医疗队正在发挥应有作用。”辽宁援襄医疗队队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朱芳说,在襄阳宜城市人民医院,目前已治愈新冠肺炎患者19人,3名危重症患者转为重症。4名重症患者转轻症,其中2人已出院。

在辽宁援襄医疗队的全力救治下,更多的患者在恢复健康。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17时,辽宁援襄医疗队管理病区16个,床位474张,累计收治患者320人,累计临床治愈患者114人。累计治疗重症、危重症98例,成功缓解病情38例。

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关键。据介绍,医疗队中有279人承担襄阳市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占医疗队临床医护团队总人数75%。

为保证治疗效果,医疗队成立了16人的救治专家组,承担危重症患者会诊救治和感染控制工作,涵盖重症医学、呼吸内科、中医内科、护理等专业。目前,专家组在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联合查房和会诊十余次,使2名濒临死亡的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

在疫情防控中,远程会诊可以让来自辽宁的顶尖医学专家、优质的医疗资源与危重症患者的诊疗需求对接,更有效地提高治疗效果。眼下,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总队长马晓春牵头,全省多学科、多专业的58名专家,正24小时值班与援襄前线对接,开展疑难危重症患者的远程会诊、远程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目前,辽宁对口支援的7家医院全部开通与后方的远程会诊平台,先后会诊危重症和重症患者11例,平台为诊疗救治提供了技术支持,也缓解了当地医院的压力。

发挥中医药作用方面,辽宁援襄医疗队中医药专家团队在重症、危重症患者中全面开展个体化辨证论治,实行一人一方。截至2月28日,医疗队运用中医药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29例,其中1例已出院,9例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