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锦州中心建设争分夺秒抢进度

一期已完工并收治患者,二期完工后可再增100张床位
辽宁日报 2020年02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高华庚 崔治报道 国网锦州供电公司提前24小时完成临时电源供应施工、锦州水务集团连续奋战16小时完成铺设供水管道最后阶段、昼夜施工实现集中救治中心道路主体提前24小时通车……疫情发生以来,锦州市把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锦州中心项目的建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全市各部门同心协力,全力出击,争分夺秒,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为按期保质完成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集中救治锦州中心坚持“双线”推进,一期改造工程完工后已收治锦州、朝阳、葫芦岛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人,目前为止已治愈出院18人。二期新建工程位于锦州市传染病医院西侧,包括新建病房楼和配套医技楼,其中病房楼初步设计为五层,完工后可再增100张床位。施工单位自2月9日进场施工以来,相继完成了场地内建筑物拆除、临时施工设施设置、基坑开挖、塔吊安装等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病房楼独立柱基础轴线钢筋绑扎等施工。

为确保防疫安全、环境安全,尽最大限度地避让村屯人口密集区域,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锦州中心项目需新建一条以小凌河滨河路为起点,穿越紫荆山到锦州市传染病医院全长约5公里的道路,并在一周内通车。2月4日7时,施工人员、施工车辆全部进场,准时投入战斗。工程最难的破山凿岩路段,5辆破碎机经过昼夜连续不间断施工将路段顺利开通。工程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填筑约4万立方米,沙砾找平层约7500立方米,仅用6天就打通了“生命通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锦州供电公司以小时为单位,全力以赴保障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锦州中心建设项目供电。积极与锦州市传染病医院沟通联系,确定新增容量为3000千伏安的用电需求,在充分考虑电网供电能力、供电半径等因素的前提下,在主体项目100天建设周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供电施工工期,采用临时电和正式电“双管齐下”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了项目用电需求,为项目主体建设争取了宝贵时间。

凌河区委、区政府在受领打通集中救治锦州中心项目建设进出通道涉及红线内建筑物拆迁任务后,共派出相关工作人员180余人、专业工程车6辆、运输车30余台次,拆除房屋13座,共计建筑面积2301.5平方米。加之此前完成的1.2公顷承包地收储以及通信占道线路迁改等6项工作,彻底打通了“生命通道”,为顺利完成集中救治锦州中心建设任务赢得了宝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