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老兵”两次落泪背后的家国情怀

辽宁日报 2020年02月26日

本报记者 崔振波

“紧急情况!高速路口发现一辆从湖北开回的大货车……”2月20日22时许,抚顺市顺城区卫健局局长邓昊忙完一天的工作刚要回家,手机响了。他立即驱车赶往现场,组织人员对大货车全面消杀,将大货车送到指定停车场,为司机做好个人防护后送往定点医院隔离、详细登记司机情况……忙完这些工作,已是凌晨。

今年55岁的邓昊从1992年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卫生健康系统工作,2003年曾带队参加抗击非典工作,17年后,他再次站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这样一名防疫战线上的“老兵”,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却忍不住两次落泪:第一次是在91岁的父亲生病时,因工作抽不开身,不能将老人及时送医,因焦急和愧疚而潸然泪下。第二次是得知区里在一天内送检的10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样本经检测全部为阴性后的喜极而泣。

“面对疫情,必须与时间赛跑。”邓昊经常对身边同事这样说,也在自己累极、疲极时用这句话警醒自己。连夜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区卫健系统防疫培训和演练、值班值守、调查排查可疑人员、处理突发情况、起草下发相关文件、指导检查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后,邓昊每天工作的常态。连续的超负荷工作,使邓昊的高血压病日益加重,每天要吃两种以上的降压药才能控制住血压。

正当邓昊拼尽全力抗击疫情时,老父亲患上腿部深动脉血栓,需住院进行支架手术,否则有截肢危险。“正是防疫关键时期,一分一秒都无比宝贵,特殊时期,我只能选择舍小家顾大家。”邓昊打电话告诉父亲,自己实在没时间,手术只能再拖拖。挂断电话,邓昊的泪水夺眶而出。“跟对家人的愧疚相比,我更怕区里出现确诊病例,只有大家安全,才有小家的安全。”邓昊说。

身在抗击疫情一线,几乎每天都能遇到突发、紧急情况。邓昊印象最深的是半个月前,顺城区一天之内出现了10例疑似病例。邓昊明白,如果被确诊,后果将非常严重,不知有多少人有感染风险,之后的防疫工作将更加艰难。当天深夜,最终的检测结果出来了,全部为阴性。邓昊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伏案大哭。这一幕刚好被进行例行夜查的区纪委督查组看到,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只要大家安全,我天天加班、吃泡面都行。”邓昊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