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课堂帮宅家老人以“艺”战“疫”

辽宁日报 2020年02月26日

本报记者 杨丽娟

“平日宅家是休闲,现在宅家老实说有点儿难挨,幸亏有了乐学课堂,让眼下不能出门的日子有了乐趣。”2月24日,收拾完家务,大连金普新区社区学院书法班学员刘振夯老人一边准备练习书法的笔墨,一边查看手机微信上的“翰墨宇轩”群是否有新的教学内容传过来。“老师发送的视频图像和声音都很清晰,可以在线提问,下载后在家里就能反复看,真是太方便了。”

乐学课堂是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所设的大连社区大学,在抗“疫”期间为老年人新开辟的学习阵地。这段时间,各大学习平台相继免费开放,但对于社区居民、老年群体,面对五花八门的网站和琳琅满目的课程,更需要专业教师的引导和指导。

2月6日,大连社区大学面向全体社区教育优秀教师发出倡议书,倡议大家投身到“乐学防疫”中。社区教师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加班加点录制专业课程微视频。轻松易懂的课程内容,让学员在5分钟的时间内就能动起来、学起来。大连社区大学的专职老师分工建立了“翰墨宇轩”(书法学习群)、“智绘中西”(中西绘画学习群)、“花样年华”(花艺学习群)、“乐享茶吧”(茶艺学习群)、“舞动生活”(舞蹈模特学习群)、“唱响滨城”(声乐学习群)6个微信群,几天时间就招募了近3000名学员。

大连星光合唱团团长、大连市青少年宫男童合唱团指挥郭喜璐加入志愿者队伍后,选择《天耀中华》这首歌曲作为教学内容,第一时间将原有的声乐课转为线上课程,还在录制视频的最后加入了“不听谣、不传谣、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等内容。短短几天,郭老师的“唱响滨城”声乐学习群,已经开设2号群,线上学员达1000人。“能够在非常时期加入社区大学的乐学课堂,为‘宅’在家里的社区百姓做点儿事,我义不容辞。”志愿者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有信心通过线上教学,陪伴社区百姓宅家抗“疫”,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