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早 反应快 排查实

——葫芦岛市连山区从精准、细致入手防控疫情
辽宁日报 2020年02月21日

工作人员在高速公路出入口进行防控检查。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开展防疫工作。本版图片由本报特约记者杨兵摄

金 奇 本报记者 翟新群

核心提示

2月6日下午3时,葫芦岛市连山区化工街道五里河社区一栋楼里,因在全市最先发现的新冠肺炎病例而被医学隔离的40名群众,彻底解除了14天的封闭隔离。这一刻,人们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微笑。

1月24日,农历除夕,五里河社区发现并确诊了葫芦岛市首例新冠肺炎输入性病例。之所以这么早就发现这个病人,缘于连山区的快速反应和高效的叩门入户排查工作。正因如此,近一个月来,连山区未发生一个二代感染病例。

此外,作为葫芦岛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老城区,连山区还通过扎实严密的医疗防控举措,及时帮助兄弟县区排查出了多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助力葫芦岛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一切,都缘于连山区1月20日就开始的快速反应。

入户排查 开展面对面核实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关于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的讲话传出后,葫芦岛市连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刻意识到,新冠肺炎与非典SARS病毒传染机理相似,不可小视麻痹大意,必须立即重视起来,快速反应。

反应越早越主动。他们当天就安排全区乡镇街道按照属地原则进行地毯式排查,以社区(村)为单位,分别组建4个网格工作小组,重点排查返乡务工人员、放假归葫大学生和外来人员,建立排查台账,持续跟踪回访。

当日,全区各乡镇街道及其所辖社区(村)分别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及疫情应急方案。

当晚,乡镇街道包片领导及机关干部纷纷下沉到所包村社区指导工作,与村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叩门入户排查。“之所以采取叩门入户排查方式,就是为了把排查工作做实。在居民家里面对面逐一核实当事人,确保不被有意欺瞒。”化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学书说。

1月22日,化工街道五里河社区排查出一对从武汉返乡的夫妻。23日,社区干部跟踪发现,这对夫妻开始发烧,肺部CT显示炎症。上报后,夫妻俩当日被葫芦岛市专家组会诊列为疑似病例收治,24日确诊。

由于发现及时,连山区立即对该夫妻居住的单元楼及与其曾经近距离接触的人员采取了医学隔离措施,及早阻断了这对夫妻继续传播病毒的二代传染可能,保证了连山区迄今为止仍只有这两个输入性的新冠肺炎病例。

叩门入户排查,是连山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首战的关键。而连山区社区干部之所以能做到叩门入户,和他们平素与居民的良好互动密切相关。“疫情当前,陌生人敲门,我肯定不开门。但社区干部不同,平时没少帮咱们,我们都愿意配合他们工作。”化工街道居民刘有光表示。他说,全区街道社区近几年开展的孝道文化、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深入人心,群众非常认可。

快速行动 彰显党员干部本色

疫情防控,最考验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所谓担当,就是切实担起自己职务所应负的责任。”连山区主要领导如是说,如是做。他们不把担当当作口号喊,而是带头独立思考,实事求是分析决策,全力激发各级干部的创造力,组织基层干部演绎担当作为的“大合唱”。

连日来,一股股充满温暖与感动的“红色力量”,在连山这片英雄的土地上聚合,织就了联防联控的坚实防线,筑牢了群防群治的坚固堤坝。在最危险的地方,医护工作者争分夺秒,不眠不休,以职业操守和专业能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驻村“第一书记”停止休假,带领村干部进村入户劝导取消红白喜事、宣传防疫知识、值守出入口。 社区基层党员干部既是先锋队,又是守护者,既是战斗员,又是主心骨。入户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卫生消毒,及时清运垃圾;舆论引导,播放小喇叭、发传单、挂横幅、贴标语、推微信;代办代购,让居家隔离管控有力度也有温度……

两天时间,杨郊乡在大排查中取缔宴席900余桌。乡党委书记佟以光对乡村干部说:“如果出现问题,我们对不起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群众。”

“仅两小时,就收集到298份居民健康档案。”借助现代科技,渤海街道创新开通疫情筛查微信小程序,居民在家监测健康状况,每人只需2分钟即可完成在线填写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连山区农业农村局主动加强动物疫情防控,出动检查组9组、排查人员128人次,排查屠宰企业6家、畜禽养殖场户2053个、畜禽100.34万头(只),补免(疫)畜禽3.30万头(只)、消毒场户2469户、无害化处理死亡动物66头,宣教养殖者13297人次、畜产品经营者338人次。截至目前,全区无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和人畜共患病发生。

在农村,连山区在深入排查的同时,发挥村屯邻里熟悉的优势,建立了5至10户村民联保机制,如果发现有隐瞒外来人口现象,则对10户联保户共同追责,夯实了乡包村、村包组、组对户、户盯人、人盯人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了全方位掌握返乡人员的流向情况,切实提高了防控效果。截至目前,连山区累计排查外来及返乡人员47.32万人,其中有湖北返乡人员301人,武汉返乡人员204人。

党员干部每天奔走抗“疫”一线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着广大群众。看到防疫工作人员顶着寒风整夜守护、落实排查工作,群众送来了热水袋和热气腾腾的可口食物;消毒、摸排、登记人员不够,群众自愿申请加入;平日受到帮扶的贫困户,这时也都默默地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葫芦岛市道德模范尚新和志愿者王天赐为兴工街道捐赠 200 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还主动上街发放口罩,只要看到没戴口罩的居民,就耐心细致地宣传疫病防护知识,讲解佩戴口罩的重要性。

无数的无名英雄、无数的温暖故事,每天都在这个特殊的冬天里发生着,不断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