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疫情防控 解决实际困难

沈阳189支“三合一”小分队守护社区村屯

辽宁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小超市是抗击疫情的重点区域,咱们要戴好口罩、做好消毒,保护好自己和村民,也要保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2月12日,沈阳市法库县“三合一”巡回督导第三小分队,徐涛一行三人再次来到孟家镇东岗子村进行督导,这是他们第五次来到孟家镇,督导中累计发现问题30余个。

为前移抗击疫情工作关口,压实疫情联防联控体系,沈阳市全面落实“严查严控30条”,根据本地区防控实际,成立189支抗击疫情“三合一”巡回督导小分队。小分队由区县(市)领导或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队,由街道(乡镇)负责人和卫生防疫人员组成,整合公安、民政、街道(乡镇)、工会、妇联等多方力量参加,全面对本辖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屯)抗击疫情工作开展宣传、发动、指导和督导。

上下贯通、各方联动的工作体系,让小分队成为抗击疫情工作的重要力量。苏家屯区6支小分队每3天就要对全区12个街道、56个社区、122个村完成一次全覆盖巡查,目前已完成五轮巡查任务。法库县成立19个乡镇(街道)巡回督导小分队和4个小区督导小组,对村屯、社区实行不间断督导。

在督导的同时,小分队还积极为基层协调解决抗击疫情中遇到的困难。沈北新区小分队在得知企业开复工存在消毒液紧缺的问题后,及时为已经具备开复工条件的103家中小企业免费提供了257.5吨消毒液。

截至2月12日,沈阳市189个“三合一”巡回督导小分队,共对181个街道(乡镇)、2453个社区(村屯)抗击疫情工作进行了多轮次全覆盖督导检查;共发现问题4353个,其中当场纠正解决3233个、跟踪督办整改1120个;对基层防控工作提出各类指导和合理化意见建议170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