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武汉雷神山医院的辽宁医护人员驻地——

“保护好自己,才能全力投入救治工作”

辽宁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本报特派武汉记者 姜义双 杨靖岫

“进门先要消毒,鞋底鞋面都要消毒,不要把在外边的穿戴带进房间……”2月13日8时刚过,负责医院内感染防控的医生翟桂兰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医护人员驻地,指导做此项工作的郭云芳应注意的细节。

“院感防控很重要,这个环节做不好全盘皆输。”翟桂兰反复叮嘱郭云芳。医院内感染用医护人员的话叫院感,做好医院和医护人员驻地的防控,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对整个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翟桂兰来自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云芳来自葫芦岛市连山区人民医院。从一楼大厅、楼梯口、楼体内到医护人员房间门口、房间内,如何按电梯、如何脱衣服、如何消毒,翟桂兰都讲得清清楚楚。看到郭云芳都记下了,翟桂兰才离开,到下一个医护人员驻地。

记者看到,驻地门口设有专门的消杀区,配备专用消毒用品,每个楼层配有水果、矿泉水、塑料袋、拖鞋等食品和日用品,医护人员可免费领取。每个房间门口摆放一个塑料箱,供医护人员存放外衣和外裤。

“一点都不能大意,医护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决不能掉以轻心。”翟桂兰刚走,郭云芳就和另一名负责院感防控的同志分头给驻地医护人员讲解防护要点。“要让每一名医护人员保护好自己,才能全力投入救治工作。”郭云芳说。

据悉,目前辽宁支援湖北的1497名医护人员分散在12个驻地,每个驻地统一标准,统一操作流程。医护人员不在一起用餐,交流时戴口罩,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