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文化系统开展多样化线上文化活动

辽宁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锦州原创歌曲《出征》海报

本报讯 记者王臻青报道 2月9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我省文化系统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文化活动,坚守文化阵地,服务一直在线。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群众文化活动暂停举办及公共文化场所暂停开放,为疫情隔离提供支持。在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共克时艰之际,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全省文旅系统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文化工作的通知》,指导并鼓励文化单位“隔离不隔爱,助力抗疫情”,充分发挥文艺创作优势以及博物馆、图书馆、群众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优势,开展文艺创作、线上展览展演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抗击疫情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广大文艺工作者、文化志愿者积极创作,壮歌抒怀,曲艺传情,挥毫泼墨,激扬文字,礼赞英雄,声援抗击疫情。

沈阳市文物局连续推出“阅读沈阳”系列线上阅读活动,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看展览,足不出户看文物,目前已推送八期,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馆藏精品及文创产品展现给市民。

大连歌舞团完成录制公益歌曲MV《有你在的地方》《爱会在一起》《别慌,武汉》,在电台、微信公众号、QQ音乐等平台发布推广。大连话剧团完成由宁明创作的《英雄出征》组诗录制。相声《爱的奉献》、山东快板《老兵的敬礼》、快板书《战胜疫情在明天》《防控新冠病毒战犹酣》《众志成城抗疫情》等作品在“辽宁曲艺”“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连文艺界”等多个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锦州市文化演艺集团(锦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和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优势,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抗击疫情主题创作,原创歌曲《出征》、京歌《中国会更好》录制完成。

本溪市美术家以及广大美术爱好者创作了中国画、水彩画、素描、版画等一批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美术作品,为医护人员鼓劲儿,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丹东市群众艺术馆举办“艺术云课堂”,邀请专业人士、志愿者开展线上教学,传授和普及文化知识。

营口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推出“云服务”,利用图书馆、博物馆的微信平台、APP提供线上文化服务,举办“营口古代文明展”等展览以及“新年 我想对你说”诗歌征集朗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