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为出口企业开出首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

辽宁日报 2020年02月05日

本报讯 记者孔爱群报道 2月4日下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辽宁省分会为大连辽冶矿产有限公司开出了一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这样的证明书,在我省历史上也是第一份。

1月29日,省贸促会发布消息,将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该证明属于商事证明领域中的事实性证明行为,是指由中国贸促会及其授权的分会应申请人的申请,对与不可抗力有关的事实进行证明,出具后当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该证明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认可,在域外具有强大的执行力。

大连辽冶矿产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钢铁冶金、有色金属、石化、建材等国际贸易的企业,2月4日省贸促会通过微信“不见面办公”收到企业申请及合同、订舱协议等相应佐证材料,经网上审核、向中国贸促会备案等环节,不到3个小时即办理完毕。

据悉,全国首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2月2日由中国贸促会向浙江湖州一家汽配制造企业出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