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抗击疫情工作

保障物资需要 防止疫情扩散

辽宁日报 2020年02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击工作,2月3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明确各地区要将抗击疫情工作做实做细,形成防控合力。要保障好农村抗击疫情工作物资、资金和人员需要,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

通知指出,各地区要压实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农村抗击疫情工作的责任,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员及时调整、处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形成防控合力。

通知要求,各地区要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内成立农村抗击疫情工作组,统一指挥调度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工作。农村人员的抗击疫情工作情况和排查信息,除通过原渠道上报外,还要通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农村组逐级上报至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农村组。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加快组建以县(市、区)领导干部、专业疾控人员和乡镇村屯负责人为成员的小分队,深入乡村开展巡回督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

要充分发挥村“两委”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作用,组织村干部、党(团)员、村医、志愿者等详细排查返乡人员、流动人口情况,特别要加强对武汉等重点疫情发生地区返回人员排查、登记、随访,做好健康状况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处置。要做好抗击疫情人员的个人防护工作,并督促休闲农业、农村旅游经营主体落实防控责任和防控措施,确保游客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通知再次明确,要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做好养殖、屠宰等重点场所消毒灭源工作,抓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私屠滥宰、屠宰贩卖病死动物等行为,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和活禽的市场交易。

“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仍然是重点。要加强产品的市场动态监测和走势,做好信息预测预警发布。提高标准化生产栽培和养殖水平,保障“菜篮子”产品数量充足、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