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重工把“大质量”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新年伊始,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传来捷报:成功中标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全部8台桥式起重机研制合同;中标印度某知名公司2台卸船机项目,正式进入印度国有电厂合格供应商行列。

大连重工将抓产品质量、管理质量、经营质量和发展质量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把“大质量”理念全面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在管理创新、资源优化整合、流程再造、科技研发、人才培养与引进、市场拓展等方面多点发力,努力推动企业整体运行质量迈上新台阶。

强化质量品牌建设,大连重工融合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及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探索出适应自身产品的质量管理模式,通过与自己比、与竞争对手比、与行业标杆比,从产品、经营、管理、发展4个维度,不断寻找差距和不足,并形成持续的管理改善动力源;从“管结果”向“管过程”转变,强调过程的效率和增值,并形成持续改进的创新机制,由此衍生并创建“一次做对、一次做好、追求极致”的质量管理文化。

将卓越绩效管理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立足之本,大连重工质量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程度不断提高,企业在国际化经营、智能化升级、绿色环保改造、服务型制造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建立了技术创新驱动的国际化经营模式,不仅引领行业企业管理变革,还通过智能化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等,改变了钢铁、料场、码头、能源等多个行业顾客企业的生产模式,并持续破解了大型船用曲轴、华龙一号核环吊、“天眼”索驱动系统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难点课题,为重大装备国产化作出巨大贡献。2019年,大连重工企业商品产值等指标实现双位数增长,新增订货超百亿元,出口交货值位居国内六大重机企业之首,订货、回款等指标创近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