郗桂珍退休26年义务演讲传播正能量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本报记者 刘 乐

台上,面容慈祥的长者侃侃而谈,情真意切,不时用手势配合演讲;台下,凝神屏气的听众认真聆听,座无虚席,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这是本溪满族自治县关工委顾问、“五老”宣讲团副团长郗桂珍演讲时常见的场面。

1994年,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位退下来的郗桂珍,走上她所热爱的义务演讲之路。26年来,郗桂珍没有停下脚步,为党为国讴歌,积极传播正能量。

丰厚的生活积淀,扎实的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积累,幽默风趣的表达技巧,郗桂珍的演讲在县内逐渐小有名气,众多企事业单位纷纷向她发出邀请。

对待演讲,郗桂珍从不含糊,她的所有讲稿没有重复的。每当接到邀请,她总会提前一周开始备稿,经常忙到半夜,查阅对方单位的有关资料,还要紧扣国情、县情、厂情、乡(镇)情,尽可能地充实自己的演讲内容,使演讲有的放矢。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郗桂珍已在县内外演讲百余场,听众达2万余人次,讲稿达80余万字,其中,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为主题的讲座就达48场。

此外,郗桂珍还在居住的社区组建了社区读书会、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谐之声艺术团3支队伍,定期组织开展活动。每个月,她还会拿出工资的10%作为家庭慈善资金,帮助有需要的人。

多年来,郗桂珍收获了诸多荣誉,本溪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辽宁省老干部先进个人等,去年底,她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为党为国讴歌是我们老同志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正是在奉献和坚守中,让我找到了实现自己晚年人生价值的坐标,一切都值得。”郗桂珍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