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打击欺诈骗保 追回医保基金千万元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刘家伟报道 1月21日,记者从鞍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鞍山不断深化医疗保障领域行业治乱,积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截至目前,对482家医药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进行查处,按照协议追回医保基金1521.08万元。

鞍山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鞍山市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建立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同时,建立统一部署、联合检查、信息互通、线索移交、联合惩戒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医保基金监管部门之间的合力。

为构建高效顺畅基金监管模式,鞍山以被确定为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城市为契机,引入第三方监管,形成对医保基金协议监管、行政监管的有益有效补充。同时,在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的基础上,还开展了深化医疗保障领域行业治乱,打击欺诈骗保深挖整治“百日会战”行动。目前,暂停18家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解除53家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将4家医疗机构及7名参保人员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线索移送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