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万栋高楼有了“消防经理人”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1月22日,记者从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安全管理,提高灭火救援通行水平,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沈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于2019年12月15日至2020年3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全市10531栋高层建筑全部确立了“消防经理人”或楼长。

据了解,此次检查重点包括:市政道路、停车场、房屋建筑和在建工程、居民住宅小区、临街门店、综合市场、城中村等地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存在违规停放机动车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消防违法行为,是否存在违规私搭乱建、设置障碍物或摆摊设点、种植树木,设置大型广告牌、雨棚、架空线、铁桩、石墩、限高杆等妨碍消防车灭火救援的消防违法行为,以及高层建筑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是否存在违规搭建、改建、占用的违法行为等。

市民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等消防违法行为,可以通过“96119”平台进行投诉举报。对存在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违法行为,公安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并依据消防法对相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给予警告或罚款处罚;对阻碍消防车、消防艇执行任务或阻碍消防救援机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警告、罚款或拘留处罚。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确保各类场所消防车通道的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