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专项排查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刘佳报道 春节将至,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高峰的来临,高层建筑防火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1月21日,记者从辽宁消防安全委员会获悉,为深刻吸取SR新城火灾事故教训,消除高层建筑安全隐患,从即日起至3月底,我省对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逐栋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并制定了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凡高层建筑采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的,由各地政府结合改建、扩建或民生工程,尽量予以拆除改造;对建筑室内外消防设施缺失、损坏、消火栓无水或水压不足的,由建筑产权单位立即按照消防技术标准进行增补维修;对安全出口锁闭、疏散通道和楼梯间、避难层(间)堆放易燃杂物的,常闭式防火门损坏、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不能正常运行等问题,由建筑产权单位立即组织清理恢复正常;对消防车通道被锁闭或堵塞、停车场和登高作业场地设置障碍物影响灭火救援的,由建筑产权单位立即清理;对乱拉乱接电气线路,电气设备容量负荷超标等隐患问题,由相关责任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自查自改。

方案要求,各地要对高层建筑排查出的问题,严格执法铁腕整治,要明确消防管理责任,对排查发现问题突出、管理水平低的高层建筑,集中组织约谈曝光;要开展专题消防教育培训,并提升物防技防能力,发动群众有奖举报高层建筑存在的火灾隐患问题或消防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