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之际 “一方”变身“大连人”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大连一方队变身为“大连人”队,意味着按照足协的要求,完成了队名中性化程序。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昨日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公告,宣布俱乐部名称正式更改为“大连人职业足球俱乐部”,并发布了全新的俱乐部标志。

据了解,目前大连人队正在西班牙籍主帅贝尼特斯的率领下,在厦门进行冬训。上赛季,大连一方队在中超联赛以10胜8平12负的战绩排名第九位,新赛季中超联赛将在2月末揭幕,大连人队的目标是取得更好的名次。

在去年12月25日召开的2019年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会议上,中国足协正式规定,在2021年赛季前,各俱乐部需完成“名称中性化”转变,未通过认证的球队将无法参赛。其实早在前几个赛季,中国足协就下发了关于各个俱乐部换成中性名称的通知,并给予各俱乐部几个赛季的缓冲期。

更换中性名称的范围涉及所有的中国职业联赛俱乐部,包括中超俱乐部、中甲俱乐部以及中乙俱乐部。球队中性冠名,是中国足球的改革政策之一,要求队名中性化将把那些只想借冠名球队扩大知名度的企业拒之门外。

此前中国足协出台的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措施,均是为了给中国足球的虚火降温,摒弃疯狂砸钱的非理性行为,对于有长远投资眼光的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好事。

不过,由于中国足协提高了职业球队的准入标准,即便低级别球队也要满足配备青训梯队、球场硬件等方面要求,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又提高了投资足球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