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是辽篮战绩的晴雨表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本赛季,巴斯的身体状态有所下滑,但依然勇于与对方内线球员贴身肉搏。图为在1月21日的比赛中,巴斯持球进攻。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李 翔

1月21日与浙江稠州队的比赛,辽宁男篮的大外援巴斯交出了24分、13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考虑到浙江稠州队采用的是双小外援配置,巴斯的数据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不过,由于本赛季辽宁男篮的内线轮转人员不充裕,巴斯在球队的地位比以往更重要。他的表现,甚至可以成为球队战绩的晴雨表。

本赛季至今,巴斯场均贡献21.4分、8.3个篮板、1.8次助攻,其中篮板数据创下了加盟辽篮以来的最低值。

如果用CBA顶级大外援的标准来衡量,巴斯本赛季的表现并不合格。仔细分析,这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辽篮本赛季的小外援史蒂芬森是一名偏三号位的球员,他比较注意对防守篮板的保护,这一定程度上导致巴斯的篮板数据下降;另一方面,巴斯即将年满35岁,运动机能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下滑,有个细节很能说明问题,巴斯本赛季扣篮时已不如以往干脆利落,多半是跳起来把球放进去而已。

另外,在1月21日与浙江稠州队的比赛中,巴斯有4记罚球未能命中。这并非偶然,巴斯本赛季的罚球命中率仅有78%,同样为登陆CBA以来的最低值,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巴斯运动机能下降。

在比赛中巴斯经常要与对方内线球员进行篮下肉搏,激烈的对抗会消耗大量的体能。如果在两年前,这些身体对抗对巴斯来说不算什么问题,但现在只能让人感慨岁月无情。

不过,巴斯在辽篮依然有举足轻重的战术地位。在辽篮的内线球员中,王化东受困于身高和经验,暂时无法成为合格的轮换球员;贺天举和李晓旭都受过大伤,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内线对抗方面越来越力不从心。

在此情况下,辽宁男篮的四号位对巴斯的依赖超过以往,而他稳定的中投,强硬的篮下进攻,兢兢业业的防守,都是目前这支辽篮需要的。考虑到史蒂芬森在场上经常出现情绪波动,影响全队的战斗力,巴斯在一些场次的第四节要有超过半节的出场时间,所以,巴斯在硬仗中的表现,决定着辽篮在季后赛能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