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粤疆两强有差距

“争四”是辽篮的下阶段目标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在主场以100∶90击败浙江稠州队后,辽宁男篮以20胜10负的战绩结束了常规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从前30轮比赛不难看出,辽宁男篮在综合实力方面与广东队和新疆队存在一定差距,在常规赛对这两支球队实现“弯道超车”已无可能。认清形势,以前四名的身份获得季后赛首轮的主场优势,在季后赛对阵中争取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应是辽篮在下一阶段常规赛的目标。

本赛季不仅辽篮饱受伤病侵袭,广东队和新疆队也面临着比较严重的伤病问题。不过,广东队底蕴雄厚,球队高超的战术素养足以抵消一两名主力球员缺席带来的影响,摘得本赛季常规赛冠军已经毫无悬念。新疆队因为种种原因状态时有起伏,不如广东队稳定,但该队除了一号位之外,其他位置的阵容厚度冠绝CBA。在积分榜上,新疆队固然无法威胁到广东队,但他们领先辽篮2.5个胜场,保住第二名的位置应当不成问题。

在此情况下,辽篮目前排在积分榜第三名,恰恰也是该队在常规赛所能取得的最好名次。不过,第11名的浙江稠州队距离辽篮只有两个胜场的差距,共计9支球队形成了庞大的第二集团,辽篮不仅面临着“争四”的压力,理论上还有跌出前八名的危险,确实大意不得。

为了保证在季后赛有一个相对理想的对阵形势,余下的16轮联赛,辽篮与第二集团8个竞争对手的直接对阵就显得格外重要。其中,辽篮将在客场挑战北京队、北控队、吉林队,在主场迎战浙江稠州队、青岛队、山东队、浙江广厦队,此外还将与山西队在主场和客场各打一场比赛。可以说,这9场比赛的胜负,对辽篮的常规赛排名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从球队的综合实力考量,山东队、北京队和浙江广厦队会是辽篮“争四”的最主要对手,在常规赛结束之后,只有把这三支球队中的至少两支挡在身后,辽篮才有可能以前四名的身份获得季后赛首轮的主场优势。而这,将是辽篮在常规赛第三阶段最重要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