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沈阳市进一步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

企业开办时限压至0.5个工作日内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1月20日从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获悉,今年,沈阳市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开展“万人进万企”活动,努力建设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其中,在进一步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方面,沈阳市将把企业开办时限压缩到0.5个工作日以内;年底前,15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100%,80%以上“全市通办”事项开通网上申报功能。

据沈阳市营商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沈阳市将精准对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资吸引力、监管与服务3个维度,在获得水电气、信贷等资源配置方面,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要素保障;在开办企业、政务服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政务服务方面,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在跨境贸易、劳动力市场监管等规则确立方面,推进有效公平公正监管;在办理破产、企业注销等企业退出方面,不断提升便利度,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依此框架,沈阳市将进一步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重点推进区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清单制+承诺制”运行模式,在试点地区和领域探索实施“带方案出让+建筑师负责制”改革模式;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将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等服务事项纳入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线办理,推动不动产登记相关手续网上联办,不动产登记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深化“一事一网一窗一次”改革,推行综合受理和“套餐化”“流程化”服务,实行“一窗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围绕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沈阳市今年将招投标不透明、产权保护难、监管不公平、政策不稳定、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投诉问题解决难、生产要素配置难等纳入专项整治范围,精准解决企业问题,回应企业关切,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

刘芮含  本报记者  金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