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省为电力客户节省用电成本超25亿元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刘大毅报道 1月18日,记者从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去年我省严格落实国家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要求,分两批累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0.0721元/千瓦时,全年节省电力客户用电成本25.8亿元。

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降电价空间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继续清理和降低电价附加费,二是深挖输配电环节降价空间,三是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可再生等能源平价上网。

为此,我省相关部门出台实施细则,要求全省转供电主体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并开展专项督查。全省各供电公司配合政府开展转供电加价清理工作,全面梳理排查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数量、用电量以及电费收取情况,建立台账,制定“一户一策”清理措施,对于具备直供条件并提出改造意向的转供电单位,各市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建立绿色通道,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尽快实现直接供电,并按照国家规定的销售电价结算电费,切实减轻一般工商业电力用户的用电负担。

同时,为缓解发电企业压力,我省积极组织省内发电企业参与跨区送电交易,提高跨区输送电量,为省内发电企业争取更多的发电空间,全年累计完成电力直接交易电量866.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8%,为用户减少电费支出9.42亿元。落实调整用电分类要求,用电分类结构进一步简化,将工业类用电类别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合并为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为电力客户灵活调整生产计划提供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