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国民——

让农业科技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6日

本报记者 孔爱群

辽宁是农业大省,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而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当前,我省农业仍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亟须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路。

省政协委员隋国民认为,科技是未来农民持续增收和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普及推广,把先进管用的好技术输送到农村,传递给农民和农事企业,能有效补齐我省“三农”领域科技短板。

隋国民建议,要充分整合全省农业科技资源,建立由政府主导,广大农技推广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等广泛参与的新型科技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体系,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让有效、管用、接地气的科技成果在农村落地。同时,要加强技术培训、科技示范推广和技术普及,打造一批科技示范户、示范乡村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点带面,引领示范。要善于利用各类信息技术平台优势,集中建设网上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让广大农民和企业通过互联网和各类新媒体平台获取农业科学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