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动过紧日子 保障群众过好日子

大连15项重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记者1月13日获悉,大连市近日对外公布的2019年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完成情况统计表表明,去年全市15项重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其中“完成暖房子改造100万平方米”“新增燃气用户9.8万户”“新建通屯油路350公里”“大中修通屯油路400公里”等16个具体的民生项目提前或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占项目总数的64%。

在高质量兑现民生承诺的背后,去年有两组吸引人眼球的数字: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4%左右,“三公”经费压减3%以上;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全部支出的71.6%,比上一年提高2.6%。由此看出,大连市继续坚持民生优先,为让群众过好日子,政府主动过紧日子,把财政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

抓好民生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的头等大事。为做实做细重点民生工程,大连市制定公开挂牌督办实施方案,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强力督办、狠抓落实。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项目落实,深入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难题。市政府督考办采取挂牌督办形式,对工程项目全程进行跟踪推进,对项目实施地区和牵头责任部门定期督导、实地督查督办,并将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推动各项民生工程有效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项目进展,助力织密编牢民生保障网;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按月向社会公布民生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推动项目实施的强大合力。

围绕群众最为关心的就业问题,大连市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通知》等10项政策,2019年发放援企稳岗、创业孵化、就业困难人员补贴近2.4亿元,开展技能培训3.4万人次,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3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7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新增就业1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3%。

为强化社会保障,大连市逐步健全社保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610元。城乡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月720元和500元,分别增长4.35%和6.38%。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孤儿基本生活养育等标准全面提高……

2019年大连市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出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发展规划,当年新开办公办幼儿园15所,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9所,新增公办普惠幼儿学位6000个;新建义务教育学校10所,消除“大班额”187个。“健康大连”建设进一步加快,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扎实推进,被国务院评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地方”。成功举办国际马拉松赛、国际徒步大会等品牌赛事50余项,全方位展示大连形象,体现城市文明、活力和人文风貌,提升城市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