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成农村无害化户厕 10万座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本报讯 记者杨少明报道 1月13日,记者从大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大连市去年共开工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3.5万座,其中10万座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大连把“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建立了政府推动、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城乡统筹的工作机制。在省内率先出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市、县、乡、村四级改厕动员、培训会议500多场次,层层压实工作指标。

强化资金保障,对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和无害化卫生公厕改建进行补贴。大连市争取中央资金1466万元,市级财力投入4.2亿元。内陆旱厕、海岛旱厕、入户水厕每座分别补贴3000元、4000元、5000元;无害化卫生公厕每座补贴6万元。鼓励农民出工出劳参与改厕,激发基层加快实施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育农民改厕责任主体意识,提高建设效率。

大连市始终把改厕质量和村民满意度放在首位。市领导带队现场督导检查11次、拉练3次、连续8周调度进度质量,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开展督导和明察暗访26次,确保改厕工作高效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