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民生永远没有完成时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徐铁英

嘉 宾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段君明

省人大代表 孙 雨

省人大代表 马家涛

主持人: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民生,2019年,在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重达到72.7%。我们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对民生关切的回应抓铁有痕、落地有声?

段君明: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9年,我省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举措,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7.5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13.1%。全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6.2%,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动态就业率100%;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培训29.1万人;帮助12.3万就业困难人员和52.7万失业人员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实在在的措施,确保了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孙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9年,桓仁满族自治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抓重点、解难题,全年民生支出15.7亿元,同比增长3.9%。尤其是精准施策推进脱贫攻坚继续发力,在完成贫困人口退出、贫困村销号、贫困县摘帽的基础上,落实扶贫资金1390余万元,实施扶贫项目38个,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千户提升”工程,在建档立卡户中倒排1364户作为低收入群体重点扶持。多措并举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10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马家涛:多年来,辽阳县黄泥洼镇胡家台村“两委”班子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致富项目,以合作社为依托,大力发展种植业,使胡家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棚村”。目前,胡家台村发展冷棚480栋,达到千亩连片的规模,年产值800万元,人均增收近5000元。在带动群众致富的同时,积极做好各项社会事业,全村通柏油路,自来水、电话、有线入户率均达100%。

主持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人民群众对民生改善有更多期待。我们将如何把每一件民生实事做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段君明:2020年,我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建立规范的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跟进落实社保降费率政策,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统筹抓好企事业单位收入分配调控,促进城乡居民和各类群体收入增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孙雨:桓仁县将围绕群众所需所盼,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继续落实“五个一批”政策,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巩固脱贫成效。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新建美丽示范村10个,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830座,推进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治理,打造宜居美丽的人居环境。

马家涛:为美化环境,胡家台村开展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生活垃圾由村保洁员负责清理,种植垃圾集中沤肥。今年将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厕所改造等公共事业投入,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确保全村240户住房全部安装室内卫生坐便。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共事务代办水平,实现村民办事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全方位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