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

“村民说事”为群众解难题48个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本报讯 记者王晓波报道 昌图县前双井镇通过党建引领,在党员活动日中,创造性地建立了“村民说事”制度。把“说事”这种党群、干群互动的基层民主形式用党员活动日的形式固定下来,畅通了村民诉求渠道,有力推动了和谐新农村建设。

去年10月,前双井镇在全镇16个村的党员活动日中推行了“党建+村民说事”的做法,打造村与村民、辖区单位、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沟通交流、商讨议事、解决问题的平台。在党日活动当天,全镇16个村党支部开门“纳谏”,诚邀支部党员、群众代表与支部班子全体成员面对面恳谈,开一个反映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现场会。针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超出村级能力范畴的协调上级部门帮助解决。

丰收村党支部利用党日活动,通过“党建+村民说事”,新建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安装路灯4盏,并安装健身器材15件和篮球架2个。王家村利用党日活动开展“党建+村民说事”活动,顺利安装上了自来水。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末,前双井镇已累计召开村民说事会48场,2500余人参与“说事”,共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48个,解决率100%,其中现场解决22个,现场解决率46%,5个村解决率达到100%。下一步,前双井镇将致力于“党建+村民说事”的常态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