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

——铁岭市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工作纪实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环境整治让铁岭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丽宜居。(资料片)

蓝天碧水映衬下的铁岭凡河新区。(资料片)

本报记者 王晓波

核心提示

2019年,铁岭市委、市政府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强化督查考核,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蓝天、还碧水、抓生态,全力以赴攻坚,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如今,铁岭市各地生态环境逐渐向好,空气变得清新,环境变得洁净。2019年,铁岭市14个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河流水质大幅度改善,达标率由28.6%提升到92.9%,全市无劣V类水质;截至去年年底,全市优良天数284天,高于省考核标准1.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多次受到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的表扬。

“组合拳”赢得碧水清波

1月11日清晨,铁岭凡河新区十余名市民像往常一样来到凡河沿岸健身、散步。“这里已经成了俺们一年四季健身的好去处,去年夏天,这里更热闹,两岸绿树成荫,水流清澈见底,每天都能吸引上百名垂钓爱好者和游玩者。”市民赵海彬告诉记者。

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2019年,铁岭市全面启动治水工程,加强流域治理,水环境污染治理的脚步,一刻也不曾停歇。为扎实开展各项水污染防治工作,铁岭挥起一套强力治污的“组合拳”,促进重点流域水质的提升和改善,全力推动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2019年,铁岭市开展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组织569名相关部门人员,对全市24条重点河流及各级支流,开展排查、执法。在专项排查中,共计排查污水处理厂46座,工业企业565家,畜禽养殖场、养殖户2622家,非正规垃圾及粪污堆放点820处。排查后,工作人员立即围绕排查出的环境问题进行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围绕问题,各县(市)区都建立了问题台账,狠抓落实。

铁岭市积极推进《铁岭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以条例草案为基础,每个县(市)区均制定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精细化管理规定。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以养殖户为主体,完善粪污治理设施,建立粪污管控体系,实现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575家规模养殖场中的499家已建成或完善粪污处理设施。

全市24条主要河流共有532个沿河村,沿河村村民生活垃圾乱堆、乱倒,是造成河流污染的重要原因。为从源头解决河流污染,铁岭借鉴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实行垃圾减量分类,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坚决杜绝垃圾入河。全市还全面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工作,全年清理积存垃圾26万余吨,清理河道垃圾10.1万立方米。

对危害河流安全的环境违法问题,全市重拳打击毫不手软。为强化执法监督,铁岭先后成立6个督导组、12个执法组,围绕重点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规模化养殖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全年检查企业、养殖户2329家次,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52份,处罚企业44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去年,为从源头上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全市各县(市)区同步启动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设。西丰县建设朝阳桥污水泵站和工业园区污水泵站;银州区实施了穿心河、八支线污水整治项目;老城镇、亮中桥镇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新建八面城镇、晓明镇、昌图工业园区等污水处理厂;围绕万泉河、亮子河、马仲河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生态修复。

在水源地保护方面,铁岭持续推进双安水厂、开原市东部水源、清河区水源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推动开展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工作;启动昌图县八面城镇丁家村“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定工作,柴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调整工作。同时,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违章别墅清理整顿工作。

铁岭市还对现有河流水体监测体系进行了完善,共设39个监测断面,对所有入境河流、县区跨界断面、支流河入河口密切监控,全面掌控铁岭市地表水污染成因。

为了全面掌握河流断面污染变化趋势,保证水质达标,市生态环境局定期对全市水质状况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存在问题,实施整改;实施铁岭市河流断面水质污染补偿制度。

围绕铁岭市地表水、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组织编写《铁岭市水污染防治专项2019年度实施方案》《铁岭市水污染防治(地下水)总体实施方案》上报省生态环境厅,共计包装地表水项目22个,地下水项目1个。

经过努力整治,水污染治理成果显著,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出效果,水环境管理制定进一步完善, 铁岭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铁岭市14个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河流水质大幅度改善,达标率由28.6%提升到92.9%,全市无劣V类水质。

好空气“养出”蔚蓝天空

去年,铁岭举全市之力持之以恒地开展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截至去年年底,全市优良天数284天,高于省考核标准1.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

优良的空气质量得益于铁岭市始终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2019年,铁岭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了重污染天气应对、燃煤锅炉治理、秸秆禁烧管控、柴油货车整治等方面的工作。

2019年,铁岭市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再次修编,编制了《铁岭市重污染天气防治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降低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门槛。印发了《关于重点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一厂一策”修编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各县(市)区对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企业开展应急预案“一厂一策”修编工作,当发生重污染天气时按要求严格执行。提升预测能力,提高预报准确度,及时采取响应措施并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程度。

去年,铁岭市完成276台1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拆改任务,完成开原宏达热电公司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29台20吨及以上燃煤锅炉提标改造,解决了“蓝天保卫战”的最大难题。

为提高能源效率,提高铁岭发电厂的热效率,减少热源厂污染物排放量,铁岭老城区实现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统一热源热网布局,完成了铁岭电厂向老城区供热工程,实现清洁取暖。

针对容易造成空气污染的每一个问题,铁岭市都在加大力度进行整改。在柴油货车专项整治中,铁岭全面开展柴油货车定期排放检验,初检不合格车辆100%参加复检,全年共监督抽测柴油货车共计33174辆。

针对“散乱污”企业,铁岭按照《铁岭市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细致排查,确定全市“散乱污”企业共计202户。现已关停取缔71户、升级改造14户。

针对秸秆焚烧,铁岭加强管控,认真落实市、县(区)、乡(镇)、村(社区)、村民组5级网格责任制,及时发现火点,及时制止,消除安全隐患。各部门提高认识,全面综合施策,在全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从源头解决秸秆剩余问题的同时,实现大气环境改善和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2019年,铁岭秸秆可收集资源量约为410.52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量约为357.97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约为87.2%。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各区城建局开展裸露土地绿化工作。铁岭已完成裸露土地绿化4.16公顷,开展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检查,城市建成区施工工地扬尘管理达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工地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六个百分百”,有效控制施工扬尘。组织各地全面实行规范化、标准化、机械化清扫作业。目前全市建成区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2%。

通过一系列举措,铁岭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碧空如洗、白云如絮”成了铁岭市民朋友圈最常见的“动态”。

勤查细测让土壤环境更好

1月13日,记者在铁岭开原市再生资源报废机动车拆解市场内看到,报废机动车及拆解件已全部清理,地面没有散落的油污,场内干净整洁。“市场周边的环境变好了,附近百姓没有了投诉,俺们做生意也有了干劲儿。”再生资源报废机动车拆解市场业户付玉良对记者说。

再生资源市场环境整治是铁岭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颗硕果。针对市场内存在的污染环境问题,去年,开原市组成联合执法组现场办公,对问题逐条整改,如今,市场及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去年,铁岭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从年初到年尾,全市上下按照提前制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全力开展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及时调查、及时汇总研究、及时实施防治工作计划,取得了良好的局面。

年初,市生态环境局围绕《辽宁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中共铁岭市委、铁岭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为更好地推进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实施净土工程,市生态环境委员会统领协调,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工信等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审核完成《铁岭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并印刷成册下发给成员单位,以此明晰成员单位的任务和责任,序时推进全口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同时,按照辽宁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面展开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础信息采集、质控等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按省生态环境厅部署继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共调查企业用地地块185个,核查后,141个地块信息已录入到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管理系统中,为本市重点行业企业地块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材料。

在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及质控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注重工作细节,为保证工作质量,严格要求第三方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检查我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质控工作,铁岭被抽到的地块各项指标全都正确,表格填写完整、规范、准确,佐证材料说明很详尽,调查单位完成质量较高,成为全省首个抽样合格的地市,受到生态环境部指导组表扬。铁岭此次质控的相关表格、一企一档等材料下发给全省其他市作为样板进行学习。

另外,《关于铁岭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信息采集及质控工作经验交流》被省生态环境厅采纳供各市参考,并在《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阶段工作的通知》文件中作为附件印发。

多管齐下,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如今,铁岭市在全面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正在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轨道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