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冠果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在大连揭牌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1月1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文冠果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文冠果产业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大连民族大学举行。联盟将围绕文冠果全产业链,开展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提升产业链整体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此举对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拓展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空间具有重大意义。

文冠果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也是我国北方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树种。大连民族大学积极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特色经济林果产业,由教授阮成江带领的文冠果研究团队长期从事文冠果种质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研究,走在了全国前列。

由大连民族大学牵头,联合5所高校、11个研究机构及15家文冠果企业共同申报获批的文冠果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将开展文冠果种质资源库建设、良种和新品种创制,研究文冠果规模化、工厂化育苗技术,研制高端、高价值文冠果产品,实现成果产业化、商品化和品牌化,着力搭建文冠果产业信息服务、人才培训和技术推广、产业创新科技服务支撑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