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百姓急难事 真心实意解难题

电视问政“问”出干部作风新气象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4日

“问政铁岭”后,昌图县的杏山桥修好了。李端瑞 摄

“问政铁岭”现场。

在问政现场,被问政部门负责人回答代表提问。

本报记者 姜义双

提要

平日里,无论是企业还是普通百姓,都会遇到急事、难事、愁事、盼望的事,这些事情虽是貌似不起眼的“小事情”,但如果受阻于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及时得到合理解决,日积月累,就会演变成大矛盾,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铁岭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在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和作风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在全市推行电视问政工作制度,通过当地广播电视台开设的“问政铁岭”栏目,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媒体曝光、市民现场询问、政府当场应询、专家现场评议、追踪报道,促进各级干部听民声、转作风,积极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问政铁岭”前五期曝光的17类80多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先后有8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

引子

2019年12月30日下午,铁岭广播电视台演播室,第六期“问政铁岭”录制现场。台上坐的是铁岭市银州区、调兵山市、清河区三个被问政地区的区(市)长和两名来自沈阳工业大学的点评专家,台下坐的是被问政地区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媒体记者、群众代表等近百人。

问政之前,栏目组首先播放了上一期“问政铁岭”曝光问题的整改情况,随后开始播放本期记者暗访录制的短片。这一期聚焦的问题是城市管理。

“在调兵山市大明镇有这样一个‘马路市场’,不仅影响周边环境,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我们来看一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

“在银州区内,我们‘问政铁岭’的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占道经营的现象。”

“清河区文化路已经到了该维修的时候了,清河区政府也将这条路的维修改造列为2019年度政府实事之一,但直至目前这条路仍然没有进行维修,这到底因为什么呢?”

随着电视画面的播放,演播大厅的气氛紧张起来。短片播放完毕,与曝光问题有关的疑问一一抛给到场的相关负责人——

“马路市场何时能取缔?”

“私搭乱建何时能拆除?”

“承诺修路未兑现,是否失信?”

“这算不算乱收费?”

“片中曝光的这些问题你之前了解吗?”

面对一个个犀利的追问,相关负责人当即检视问题,提出整改办法,承诺整改时限——

“我们在这件事上确实有责任,监管有漏洞。”

“占道经营虽然看起来是小事,但涉及百姓的利益就是大事。”

“看了短片确实脸红冒汗,说明我们确实存在责任心不强、执法不力问题。”

“这事回去就处理,一定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敞开大门搞教育 密切党群血肉联系

1月3日,记者来到调兵山市大明镇政府所在地,2019年12月30日第六期“问政铁岭”栏目曝光了这里存在“马路市场”的问题。

记者看到,新梨公路由南向北从镇中穿过,不时有大型货车、客车驶过,两辆执法大队的车辆停在主要路口,不时有执法人员在马路两侧来回巡察,“问政铁岭”栏目中曝光的“马路市场”已不见踪影,大部分商户搬进了镇南侧的露天市场,少量商贩搬进了马路东侧的农贸大厅,沿街商店门外摆放的商品都收到了店里。

利客隆旗舰卖场经理栾小博告诉记者,“已经好多年了,不少商贩在马路上摆摊,有的都摆到我家店门口,车拐不进来,影响我生意不说,也着实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电视上曝光后,政府开始整治,摊贩都进市场里了,这门前不堵了,每天能多卖1000多元。”

存在多年的大明镇“马路市场”得到有效治理,消除了安全隐患,维护了群众利益,让当地百姓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也看到了“电视问政”的力度。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怎样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效果,让人民群众满意?

铁岭市委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开门抓教育”,而开门抓教育,就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既要便于群众监督、评议,又要让干部感受到压力,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动问题整改一件件落到底、见成效,把人民群众关切的急事、难事、愁事、盼望的事解决好,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得到实惠,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为此,铁岭市借鉴西安市“电视问政”的成功经验,在全市推行电视问政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在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和作风建设中的监督作用。

为了使“问政铁岭”取得实效,铁岭市委、市政府下发了《铁岭市电视问政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组织、纪检等市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电视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电视问政工作。

随后,铁岭广播电视台组建了“问政铁岭”栏目组,通过电视问政的形式,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市发展振兴中的突出问题及百姓的急难愁盼,通过前期暗访、现场问政、事后跟踪的手段,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铁岭市委主要领导对“问政铁岭”栏目高度重视,每期节目都调度、部署重点选题,大力推进电视问政工作;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带队到西安考察学习,每期节目参与策划、审查;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通力配合,确保“问政铁岭”栏目前期采访、制作播出、问政追责、建立长效机制等环节畅通顺利;问政办和栏目组紧密跟踪整改情况,并在下一期节目中公布整改结果,通报问责情况。

创新监督渠道 严肃整改落实

2019年7月15日晚,铁岭市首期“问政铁岭”正式与观众见面。

现场播出的记者暗访短片里,一些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打游戏,有的在大厅内聊天、散步,有的在接待群众过程中嗑瓜子,有的接待办事群众时态度恶劣,有的提前离岗……触目惊心的画面让在座的相关负责人脸红心跳,如坐针毡。

节目现场,面对主持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的提问,相关负责人诚恳地检视问题、承担责任,当场提出整改措施并承诺整改时限。

节目一经播出,立即在铁岭市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震动。

被问政地区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整改,先后有14名相关干部受到处分;未被问政的地区和部门未雨绸缪,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从严整顿干部作风。

看了节目后,许多机关干部深受触动:这样的问政,没有预设,当面鼓对面锣,直面问题,真正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以后若不努力踏踏实实工作,若被群众询问,真就下不了台。

节目也在广大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在电视上能当着干部的面提出疑问,指出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听到一些领导的表态承诺,让人感到这样的党委、政府是干事的,是真真正正想替老百姓解决问题的。

截至2019年12月30日,“问政铁岭”已播出六期,分别就营商环境建设、脱贫攻坚、“8+2”专项整治、环保督查整改、百姓急难愁盼共同检视问题、城市管理6个方面工作对7个县(市)区和10个市直部门进行问政,先后有8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问政铁岭’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不是为了处分干部,制造新矛盾。”铁岭市有关领导多次为被问政的干部“减压”,并提醒他们注意工作方法,但压力是伴随着一个个问题的圆满解决而逐步消减的。

目前,“问政铁岭”前五期共曝光了17类80多个问题,涉及校园食品安全、房产证办理、企业生产用电用水、村干部工资、村路桥梁建设、水源地保护、垃圾处理、秸秆焚烧、亮化工程、便民厕所等问题,都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是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盼了多年的杏山桥修好了,不光方便出门,大伙儿出车卖粮、买东西也不用绕道了。”走过崭新的大桥,昌图县毛家店镇杏山村村民心里暖融融的。杏山桥施工缓慢问题经“问政铁岭”曝光后,当地政府监督施工,很快就按承诺期限建成通车。

眼下,前五期节目中曝光的80多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问政铁岭’虽然让我们倍感压力,但也确实能推动一些疑难问题的解决。”大明镇党委书记郭岩因“马路市场”问题被“问政”,但看到短短几天时间,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因行政执法权限不明晰造成的数届政府都未能真正解决的“顽疾”被根治,还是颇感欣慰。

建立长效机制 搭好党群“连心桥”

“问政铁岭”打通了干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解决,也推动了相关地区和部门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铁岭县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铁岭县公共行政管理服务规范》《西丰县扶贫工作问题整改实施方案》《昌图县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昌图县部门职责和责任追究制度》《昌图县联合执法工作意见》等。

“问政铁岭”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一名网友评论道:实名点赞铁岭广播电视台“问政铁岭”!这个节目曝光的都是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敢揭丑、不护短,看得过瘾,现场向政府负责人提问,问题非常尖锐,直逼要害,不给一点儿“打太极”的机会,专家点评也是直言不讳。

作为“问政铁岭”点评嘉宾,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王韶春认为,“问政铁岭”有两个显著特点:其一是动员群众,借助媒体监督推动工作的全新形式;其二是政府点、线、面立体推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好方法。

王韶春表示,所谓点,就是问题点找得好,曝光的问题大多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所谓线,就是每期聚焦一个核心问题的问题线和从乡镇到县区,再到市级部门推动解决问题的工作线有机结合;所谓面,就是宣传、组织、纪检全面介入问政,力度大,效果好。

被问政的领导干部又是怎样看待“问政铁岭”的呢?

在第六期“问政铁岭”中,曝光了银州区存在的“马路市场”和私搭乱建问题。接受问询的银州区区长李铁刚认为,“问政铁岭”是政府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好平台,一方面,它让政府看到了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它有利于群众监督机关干部的工作,推动机关干部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工作不能浮在表面,懈怠、慢作为,更不能不作为。

另一位“问政铁岭”点评嘉宾、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张杨认为,“问政铁岭”关注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动真碰硬,成效显著,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反映了群众呼声;同时,群众现场和政府面对面问询,也让党和政府了解了群众的关切,通过办实事,增强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干部现场应询,当面解答群众疑问,也让群众知晓政府在解决一些问题时遇到的困难,相互沟通,解疑释惑,真正搭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

多次冒着危险到现场暗访的“问政铁岭”记者王兵有着切身的感受,他说:“通过回访我发现,‘问政铁岭’推动问题解决力度大、效果好,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立竿见影。”

铁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电视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冯智表示,下一步要在总结前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问政铁岭”常态化的运行机制,通过调研,不断提高问政主题设计的水平,通过培训持续提高工作人员的采、编、播素质,力争把“问政铁岭”办成深受百姓欢迎的精品栏目。

本文照片除署名外由铁岭广播电视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