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

——2019年我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报道之五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3日

本报记者 侯永锋 王 坤

“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年前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

2019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党中央重大判断,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通过“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坚持精准发现、精准执纪、精准打击,强力惩治腐败问题。阳奉阴违、热衷于作秀造势的“两面人”高宏彬,以权谋私、甘愿被私企老板“围猎”的杨延东、赵明远,卖官鬻爵、大肆敛财的郭平、牛辅恒……严重违纪违法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不断传来,释放出我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强烈信号。

这一年,“主动投案”成为反腐败工作中引人关注的一个特点。

日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邢宝君、本溪市平山区委书记姜广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分别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邢宝君、姜广齐是我省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的两名省管干部,他们的主动投案,进一步彰显了我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表明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所产生的震慑越来越强。

新形势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实施问责、同步推进以案促改,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的制度之笼越扎越紧。

——突出重点大力减存量、遏增量,以持续保持高压震慑筑牢“三不”一体推进坚实基础。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久立未结、久拖未办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顿,组织力量集中攻坚,有效提升办案质量。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0648件,处分22393人,其中厅局级115人。(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