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 为误击客机“负全责”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3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杜鹃)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天部队司令阿米拉利·哈吉扎德11日说,由他领导的部队为误击乌克兰航空公司客机承担全部责任。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天早些时候承诺赔偿,将确定误击责任人并起诉。伊朗国家电视台11日播放哈吉扎德的讲话视频。他说,得知击落乌航客机,“我宁愿自己死了”。

乌航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8日早晨从德黑兰霍梅尼机场起飞,不久坠毁,17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鲁哈尼11日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伊朗军方由于“人为错误”发射导弹,击落乌航客机。

哈吉扎德解释,他所在的部队把那架客机误当成“敌对目标”。误击客机前不久,伊朗向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发射导弹,报复美军3日空袭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

哈吉扎德说,一名防空系统军官以为乌航客机是巡航导弹,尝试联系上级没有成功。他必须在10秒钟内判定那一目标是否构成威胁,结果作出“糟糕决定”。“但这并不是误击理由。”

伊朗官方媒体播发一条军方声明,说误击发生时伊军方处于“完全戒备”状态,防范美军攻击。

伊斯兰革命卫队是伊朗武装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创建。

乌克兰总理阿列克谢·贡恰鲁克11日说,伊朗方面上述声明是调查的“重要进展”。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先前说,希望伊方为空难负全责,包括确保完整且公开的调查、起诉责任人、送返遇难者遗体、支付赔偿金、公开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