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261名“项目管家”解企业难题

共接到企业和项目反映的问题243个,已协调解决128个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崔振波报道 “项目施工过程中,老旧暗渠、自来水和煤气管网拆除都是‘项目管家’帮助协调的,保证了施工进度,我为抚顺‘项目管家’的高效服务点赞。”12月30日,提起“项目管家”对企业的帮助,抚顺财富广场置业有限公司“今日阳光”项目负责人陈卫东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抚顺市全力推进“项目管家”服务制度,定人、定责,实行清单化管理,为项目和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将到政府办事由“企业家亲自跑”变为“项目管家代替跑”,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目前,抚顺市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和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配备了261名“项目管家”,共接到企业和项目反映的问题243个,已协调解决128个。

抚顺市“项目管家”服务队伍主要由项目(企业)所在乡镇、街道的主要领导或县区相关部门领导构成,一些关键或重大项目(企业)的“管家”,由县区级领导担任。各“项目管家”从前期手续审批到开工建设直至竣工投产,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组织协调服务,以“超前、主动、优质、快节奏、高效率”服务为基本要求,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动态,了解项目(企业)遇到的问题和诉求,及时协调职能部门加以解决,推动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抚顺市建立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领市直相关部门每两周到各县区以现场办公的形式,有针对性地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对项目建设工作实行双周调度、季评比、半年拉练、年终考核机制,市政府每两周在市长办公推进会议上调度项目建设情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针对重大项目,抚顺市成立了工作专班,逐个项目明确前置条件、审批流程、配套标准、资金安排、责任划分、时间节点,确保全市项目建设高效推进、按期达标,形成重大项目调度管理的新模式。

“项目管家”在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建立了一条高效沟通的渠道,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密切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优化了营商环境。望花区帮助洁花工业用布有限公司协调解决了部分项目建设资金;清原满族自治县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资金周转困难问题,一对一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商谈;新宾满族自治县对于企业缺乏生产流动资金问题,帮助企业申报省发改部门的贷款贴息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