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防守行不行 关键在史蒂芬森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26日

12月24日,辽宁男篮球员史蒂芬森(前)在比赛中积极拼抢。

本报记者 李 翔

如果说本赛季前20场比赛,史蒂芬森的价值体现在进攻端,24日辽篮逆转击败浙江广厦队的比赛,让人们见识到认真防守的“师弟”是什么样子。可以说,本赛季辽篮能走多远,关键在于防守,辽篮防守水平能达到什么高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史蒂芬森。

不可否认,史蒂芬森的力量和身体素质在CBA是独一档的存在,如果裁判吹罚稍微严厉一点,与他对位的国内球员没有一个能防得住他。但是,“师弟”对于CBA缺乏深刻认识,这导致他大多数时间在防守端表现懒散。当对方突破时,史蒂芬森只是象征性地伸一下手,然后目送对方从他身边实现突破。在辽篮守联防时,他更是游离于球队的防守体系之外。

在CBA联赛第21轮,确切地说是在CBA联赛第21轮的第四节,“师弟”终于让人们看到他在防守端的能力。作为小外援,史蒂芬森摧城拔寨固然重要,在防守端,球队同样需要他身先士卒。辽宁男篮的主力阵容延续多年,由于主力球员的体力下滑,辽篮无法再像以前那样在第四节采取全场紧逼战术。这个时候,如果史蒂芬森在防守端心不在焉,导致“四打五”的效果,对球队的战斗力伤害太大。

史蒂芬森有着超强的个人防守能力,如果能够在防守端保持专注,辽篮的整体防守能力必然会提升一个等级。实际上,辽宁男篮并不需要“师弟”在全场比赛都像上一场第四节那样拼命防守,但当球队执行全场紧逼时,史蒂芬森必须要和全队统一行动。对于“师弟”来说,这并不是难事,前面有郭艾伦和赵继伟两个机动能力极强的后卫逼抢,“师弟”只要集中注意力做好预判,完成抢断打快攻的机会肯定不少。

能够以罕见的大手笔签约史蒂芬森,足以说明辽篮对他的重视。即便比赛中“师弟”的情绪起伏不定,教练组和队友从未指责过他。正如24日辽篮与浙江广厦队赛后史蒂芬森接受采访时所言:“第三节落后20分的时候,大家没有抱怨,没有争吵。”“师弟”需要明白,如果想对得起球队的信任,在球场上就得更认真一些。只要他努力防守,就不用担心球权的问题;只要他在进攻端积极跑位,就不用担心球传不到他手里。希望24日与浙江广厦队的比赛,对于辽宁男篮和史蒂芬森来说,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