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检察机关开设公益“随手拍”监督食品安全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25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记者12月24日获悉,沈阳市检察机关自去年8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共立案22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0件,收到行政机关回复11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件。市民在生活中如遇到相关问题,可通过“随手拍”的方式及时向检察机关反映,共同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药品安全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四大领域之一。专项监督活动中,沈阳市两级检察机关以网络餐饮平台、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等为重点,积极深入开展工作。全市共立案调查网络餐饮加工违法类线索100余条,发现问题10余类,立案8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7份;通过多种形式调查校园周边饭店、小卖店、超市等店铺,出售的食品是否存在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添加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添加剂等安全隐患,共立案5份,发出检察建议5件;在农贸市场、早市走访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均已得到整改,存在问题的某区由区财政拨款,为辖区内7家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配置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器,现已投入使用。

沈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市检察院官方网站首页及沈阳检察微信公众号均已增设公益“随手拍”模块,市民如遇到相关问题,可以拍照保留证据、按指引上传,并留下联系方式,检察机关会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反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