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守法 共筑法治之基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24日

邹立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强调“全民守法”,并着重指出,“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全民守法既是法治中国的基石,也是法治中国的最高境界,需要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推动。

科学立法树立权威,良法善治凝聚信仰。“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依法治国方略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法治是规则之制,更是良法之治。全民守法的前提是科学立法,只有站在人民立场,反映人民诉求,维护人民根本权益,制定良法并施以善治,人民才会积极主动地尊法守法。科学立法确立起的权威性有助于法律成为信仰,进而促使人民自觉知法懂法、学法用法,追求法治,敬畏法律。

平等守法政府先行,自上而下层层推进。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民守法应自上而下,政府先行。只有各级政府在宪法与法律范围内依法行政,并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先导层层推进,才能带动整个社会和全体公民尊法守法,推动形成崇尚法治的社会风尚。全民守法,领导干部身负重任,要带头守法作出表率,身先士卒形成示范。领导干部必须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如此才能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

公正司法守护防线,坚决捍卫法治尊严。要努力做到司法为公、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群众眼中,法院、法官就代表法律,案件裁判结果就代表公平正义,因此对司法部门有更高要求和期待。要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共同守护好化解矛盾、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坚持培育法治文化,深入普法使守法成为自觉行动。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培育公民法治思维,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使守法逐步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引导公民凝聚法治共识,筑牢法治信仰,不断培育法治文化土壤,使每个人都在法治文化氛围中实现全面自由发展。运用互联网等多种方式进行普法宣传,让法治精神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让尊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筑牢中国社会的法治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