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师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中国戏曲脸谱艺术国际巡展到美国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20日

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教美国学生中国京剧身段表演。

本报记者 杨 竞

核心提示

受美国大学邀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为期一个月的“‘东方神韵·粉墨中国’——中国戏曲脸谱艺术国际巡展”12月15日在美国结束。此展全面展示了中国戏曲脸谱艺术的特点与价值,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讲座、脸谱绘制工作坊等系列活动,多角度讲述中国故事。

五个板块展示京剧

“‘东方神韵·粉墨中国’——中国戏曲脸谱艺术国际巡展”是沈阳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组织。展览包括“追根溯源·中国脸谱的前世今生”“大国工匠·宣纸脱胎脸谱展”“雅韵中国·脸谱文创产品展”“遇见戏曲·中国戏曲体验之旅”和“春风化雨·走近中国戏曲”五个板块。展览以英文视频形式,对中国戏曲脸谱艺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展示了宣纸脱胎立体浮雕脸谱,以戏曲脸谱元素为创作灵感和素材衍生的文创产品,如脸谱艺术衍生的书签、信封、挂件、明信片等。

展览现场,南京非遗传承人、京剧脱胎工艺脸谱创始人程少岩结合展出作品,介绍了勾画、制作脸谱以及戏曲表演程式。之后,在美国华盛顿雪兰多大学,开展了脸谱绘制工作坊活动,该校舞台美术设计专业师生50余人参加,程少岩主讲并实际操作。学生们被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吸引,兴趣盎然地学习孙悟空脸谱的绘制步骤和用色方法,初步体验了脸谱绘制技巧,了解中国戏曲文化。

此展分别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美国华盛顿雪兰多大学、美国新泽西州新泽西城市大学和美国纽约市25学区163小学等4座城市的4所大学和小学巡回展出。所到之处,深受欢迎,观众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教美国学生京剧身段表演

展览期间,为了使美国学生加深对我国京剧文化的印象,在美国华盛顿雪兰多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作了题为《春风化雨,走近中国戏曲》的讲座。

张威的讲座深入浅出、声情并茂,运用大量图片和文字,详尽地向美国师生介绍了中国戏曲的脸谱、行当、服饰知识和表演技巧,并在讲课过程中进行示范,教美国学生京剧身段表演。

美国学生认真模仿,充分体验并领略了中国戏曲身段的魅力。戏曲服饰体验、戏曲表演和中国功夫表演等互动,使得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在提问交流环节,张威细致地解答了美国师生关于中国戏曲表演艺术和脸谱艺术的历史、发展现状、制作技术技巧等方面的问题。当一名美国学生提问戏曲表演如何训练时,张威回答:“戏曲表演要求演员能歌、能念、能舞、能打。它不像歌剧那样只唱不舞,也不像芭蕾那样只舞不唱,也就是说,戏曲演员在舞台上只要张口就要有旋律,只要行动就要有舞姿,刚刚我表演的这些动作,从手到脚都是经过无数次严格的训练,才能达到这样的标准。所以戏曲演员从小就必须练好四项基本功。”

张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采取立体展示方式,如展览、讲座、工作坊、英文视频、脸谱文创产品展等,让美国人看得见、摸得到、全方位地深入了解中国的京剧文化。”

张威说,当她讲到中国戏曲传承普及时,都是国家拿钱免费给市民艺术演出,举办戏曲进校园活动、学京剧的大学生免学费,现场美国人都感到惊讶。因为他们的古典音乐如小提琴、钢琴演奏等也受到流行艺术冲击,也面临传承问题,也需要大力支持。

惊叹中国戏曲脸谱艺术作品的神韵

结束戏曲身段工作坊之后,张威与美国华盛顿雪兰多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就两院合作办学事宜进行了商谈,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专业设置情况,并对可合作的专业进行了对接,最后针对两所学院教授交流、学生互换及开展夏令营等事项开展了深入地探讨。

美国华盛顿雪兰多大学校长对本次巡展展示的中国戏曲脸谱艺术作品的神韵感到惊叹。她说,这次脸谱艺术犹如高山流水,蓝天白云,给学校带来了至高的美,为美国师生提供了近距离了解中国戏曲脸谱艺术的机会,增进了双方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