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年音乐会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杨  竞  摄

本报记者  杨  竞

12月14日,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排演的“颂祖国、迎小康 ”沈阳师范大学2020新年音乐会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提琴独奏曲、歌曲《鸿雁》《源》巡演在盛京大剧院举行。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年音乐会,整场演出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内涵厚重,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辽宁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思想教育于演奏和演唱中,其中包括用交响组歌形式生动再现雷锋、毛丰美、郭明义、罗阳、丁慧等英雄楷模的事迹,令观众赞叹不已。

作品《源》取意浑河之源,描写了辽宁的自然风光,抒发了辽宁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交响组歌《新时代的精神脊梁——辽宁英模颂》分五部分,从不同侧面歌颂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新时期的“雷锋传人”郭明义、用生命诠释国防科技工作者报国情怀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阳、情系“三农”的全国劳动模范毛丰美、“最美女大学生”丁慧等新时代辽宁英雄楷模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展现了辽宁人民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的坚定信仰和担当奉献的家国情怀。

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程岩说,演出的作品聚焦辽宁的自然与人文,歌颂了辽宁大地涌现的榜样和典型,寓教于乐、深入人心。同时,融合美声、民族、通俗等多种唱法,既借鉴民乐音乐元素,又具备现代音乐的鲜明节奏感和表现力,在艺术表现上多有创新。

演出中,中国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张莹莹演奏了大提琴独奏曲《鸿雁》,歌曲《源》由胡珅演唱。《鸿雁》《源》都是沈阳师范大学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作品。该基金项目主持人是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程岩。

《鸿雁》呈现出浓郁的蒙古族音乐特征。作品以大提琴散板长调主题表达草原一望无垠的宽广和蒙古族人民的宽阔胸怀。歌曲《源》是描述辽宁自然风光的声乐作品,由花腔女高音演唱。歌曲通过对浑河自然风光的描述,将情感寄托其中,“源”既是浑河水的源头,也是人的初心的寻找,源头的涓涓细流最后汇集成波澜壮阔的浑河之水,也象征着我们生活的壮美,抒发了对人生的感悟。

本场音乐会特邀著名指挥家卞祖善担任指挥,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和雷锋合唱团200余名师生参加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