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辽博观展——

“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进入倒计时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17日

展览也吸引了初中生。 杨 竞 摄

展览现场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杨 竞

为期3个月的“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将于2020年1月16日结束,展览进入倒计时阶段。尚未观展的市民快到辽宁省博物馆观看展览吧。

“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自10月16日开展以来,观众络绎不绝。据统计,到目前,参观总人数超过12万人。其中,外国观众超千人,来自英、法、美、日、俄以及奥地利、塞尔维亚等国家。预约观展的个人和高校、机关等团体接连不断。“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是“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的姊妹篇,双展交相辉映,充分展示了辽宁有文物、辽宁有历史、辽宁有文化。

此展由国家文物局指导,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联合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主办,是世界范围内首次集中展示红山文化精品文物。

万余观众参加 “红动一时”活动

配合“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省博物馆举办了“红动一时”系列社教活动。该活动由课程教学、游戏竞技、互动体验等组成,根据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开发有针对性的教育内容,包括模拟考古发掘、“红山彩陶”器物拼插、“玉猪龙”“玉凤”“勾云形玉佩”粘贴体验等,旨在引导体验者,尤其是青少年体验者去探索红山文化历史知识,直观了解红山文化概况,感受红山文化历史进程中丰富多彩的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读懂家乡文化,了解家乡历史。目前,两项社教活动已举办113场,参与观众达1.5万余人,体验者深度参与、乐在其中。

同时,推出“又见红山”文创产品,这些产品多以玉器为主,包括日常生活挂件、饰品及明信片等。

辽宁有历史有文化就是从红山文化开始

“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展出了石器、陶器、玉器等文物展品246件,其中一级品文物40余件,许多珍贵文物为首次展出。“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全面反映了辽宁地区多年来以牛河梁遗址为中心的红山文化考古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观众井然有序地站排观展,言语间透露着对中华文明的自豪和对文物的珍视、对文化的敬畏。展览中特别珍贵的文物有玉玦形猪龙、玉C形龙、玉勾云形器、玉斜口筒形器、玉人、玉凤等红山文化玉器,以及新发现的红山文化人物雕像。随着对红山文化的深入研究,特别是牛河梁遗址坛庙冢的发现,以及大量精美玉器的出土,红山文化在中华五千年文明进程中的独特地位得到彰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说,玉人的标志就是礼仪之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对“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红山文化的玉器、动物形的玉器、玉龙、玉鸟、玉龟、玉人等,就其制作技术的高超和包含内容的丰富而言,在同时期应该是居于领先地位的。

红山文化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和辽宁西部,但中心地区是辽宁。辽宁有历史、辽宁有文化,就是从红山文化开始。

专题学术研讨会反响热烈

在“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开幕当天,主办方举办了“红山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学术研讨会,内容涉及社会复杂化研究、专业化生产的发展、环境与生计方式、文明与礼制特征、聚落与社会特征、文化交流与发展、文明起源方式的比较研究等多个方面,是自红山文化发现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专题学术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名誉院长郭大顺以《牛河梁红山文化祭祀建筑群址类型、结构、组合与布局再认识》为题进行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从《论红山文化与红山文明》角度进行论述,上海博物馆的胡嘉麟则从《试论红山文化的彩陶器组合与祭祀礼仪》方面进行阐述,还有以《牛河梁遗址积石冢用玉葬仪及启示》《红山及奥与梅克玉人对比研究》《红山与凌家滩玉龟小议》等为题的学术发言。此次研讨会在学术界引起热烈反响。

倾力打造红山文化数字版立体剧院

为增强展览的感染力,辽宁省博物馆与数字科技公司合作,以高科技数字成像技术倾力打造红山文化数字版立体剧院,使观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红山文化。如采用体验科技数字化新型显示技术,用立体画剧屏形式,把专家讲述、考古发现、文物复原和场景再现融为一体,通过“文明之光”“玉器之美”“人神之谜”“坛庙之祖”四个单元内容,使观众直观、生动地感悟红山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重要历史地位,有力地烘托了“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主题,受到观众的欢迎。

12月13日,记者在辽宁省博物馆见到沈阳市南昌新世界学校师生,他们是到辽宁省博物馆开展PBL研学之旅,拓展学科素养,充实学习体验。PBL即项目化学习,是一种跨学科、基于真情境、探究真问题的新型融合式课程开发和实施模式。通过参观“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师生们深入观察、分享学习体验和项目研究成果。学生刘小雅对记者说:“红山先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红山文明。这次观展使我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感受到辽宁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我们要自觉担当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辽宁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借助高科技,展示辽宁文物和辽宁文化,我们不仅有国宝,还有高科技。”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认为,“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第一次全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向公众展示红山文化的重要考古发现。红山文化是把中华文明起源由4000年推到5000年的一个重要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