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勇担当

——记“辽宁好人·时代楷模”、海城市退伍老兵张贵斌(下)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13日

本报记者 刘家伟

战争年代,张贵斌转战大半个中国,冲锋陷阵,屡立战功。

回到家乡,他不褪共产党人本色,始终牢记使命,以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如今,94岁高龄的他,仍然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愿给国家添麻烦增负担,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作贡献。

为民造福是己任

从部队转业,张贵斌主动放弃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乡参加农业建设,先后任村党支部书记、信用社负责人、供电所所长、县农电局物资库负责人。无论岗位如何变动,他始终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张贵斌自己不怕苦,可他受不得百姓吃苦。

1954年,回乡第一年,正赶上村里组建生产社。由于村里生产条件差,张贵斌把自己的120元复员疗养费拿出来,买了三匹马和一辆大车,带领社员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120元,这在当时能盖五间漂亮的大瓦房,可为了集体,张贵斌全家六口人宁愿挤在三间草房里。

几十年过去,老邻居王素清谈起这件事时,还是满口称赞,“他啥事都替咱村民着想,大伙儿打心里敬佩他、信服他。”

这种为人民谋幸福的共产党人使命担当,也贯穿于张贵斌工作过的每个岗位。(下转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