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年旭春报道 “说啥也没想到我女儿能到‘扶贫车间’打工,孩子不光有了收入,更有了自信心。”谈起彰武华煜制衣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彰武县二道河子乡二道河子村贫困户赵建丰不由得啧啧感叹。截至目前,阜新市建成运营102个“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7618人。

把工厂建在村里头,把岗位送到家门口。“扶贫车间”既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又能实现一人就业、全家基本脱贫的目标,成为脱贫攻坚的好载体。

宝德手工加工车间位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富荣镇宝日殿村,占地1.2万平方米,车间面积5000平方米,入驻企业有阜新德静电子配件有限公司和阜新五鑫服装制造有限公司,现有务工人员120人,使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守家的同时挣钱致富。尤其是对农村妇女来说,车间给她们灵活就业带来了福音。

宝日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翠香因婆婆双目失明需要人照顾,不能外出打工,加上近几年地里收成不好,家里生活比较拮据。李翠香以前学过裁剪,有一定的服装加工制作技能,自打“扶贫车间”成立,她来到阜新五鑫服装制造有限公司打工,每个月收入2500元。李翠香逢人便说:“既照顾了婆婆,也挣了钱,‘扶贫车间’帮了我大忙。” 2019年,宝德手工加工车间扩建厂房800平方米,除进一步扩大服装加工车间以外,还将新建白酒酿造车间,预计增加近百个工作岗位。

阜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包峰告诉记者,阜新市产业扶贫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今年建立1804个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库项目,已经实施935个,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1至2项稳定脱贫项目。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让这一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在家创业的产业扶贫模式造福更多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