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沈阳二手房买卖同城通办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12月11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获悉,明年4月底前,沈阳市一般不动产登记事项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明年9月底前,沈阳市商品房办证和二手房买卖全部实现同城通办。

目前,沈阳市已经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商品房办证业务全城通办。同时,为解决群众在办理二手房交易这一涉及多个部门的业务时,在税务、不动产登记窗口重复排队、重复提交资料、等待时间长的问题,沈阳市以人员集成的方式,让登记部门与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坐在一个窗口,通过“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方式共同受理二手房交易手续。群众只需排一次队,就可以同时办理契税缴纳、不动产登记业务,现在,沈阳市本级大厅和11个分中心全面推行了二手房交易“一窗受理”模式。

昨日,沈阳新出台多项举措,并全部将在明年实现。据介绍,沈阳市将在明年4月底前将一般不动产登记事项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明年9月底前,商品房办证和二手房买卖全部实现同城通办,明年同城通办还有望向公积金中心延伸,并在新民、辽中、康平、法库信息平台建立数据接口,切实方便群众办理二手房买卖过户等不动产业务;通过在不动产办事大厅、银行网点等地设置自助打证机,明年6月前实现商品房自助申请自助打证。同时,沈阳市还将推行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模式,通过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明年4月底前群众就能在各银行网络终端办理房屋抵押注销。

明年,沈阳市还将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与政府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共享公安部门户籍人口信息、市场监管部门营业执照信息、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及地名地址信息、房产部门网签备案、维修资金缴纳信息、税务部门缴税信息,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实时信息共享与交换取得的信息,将不再要求登记申请人重复提交材料。同时,明年年底前,个人涉税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登记部门与税务部门将设立综合窗口,通过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进行系统录入,然后自动分发到各部门办理,实现信息化技术支撑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据了解,明年,沈阳市还将统筹“联办、联通、联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联办”是指通过数据推送方式,实现自来水、用电、煤气、住宅维修资金等相关业务信息过户与房屋转移登记联动办理;“联通”是指不动产登记中所需的公安、工商、规划、销售许可、竣工验收备案、测绘、地址、婚姻等信息,通过政府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相互对接,不再需要当事人提供;“联网”是指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不动产登记费和相关税收在线支付,逐步开通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反馈、自助打证等服务,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