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丰县将农民信用资本转化为信贷资本

小小“诚信卡” 致富引活水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本报讯 记者姜义双报道 12月8日一大早,西丰县更刻镇忠信村党支部书记赵淑芝就急急忙忙来到村民谷立国家,给他介绍3个农民工。谷立国今年贷款90万元,全部投到香菇种植和柞蚕收购上,眼下正急着用人。

从3年前开始贷款种植香菇到现在,谷立国从未拖欠一笔贷款,他家因此被村里和金融机构评为“信用户”,获得了政府和金融机构发放的“诚信卡”。“以前贷款需要3户联保,还得跑上半个月才能贷到。现在有了‘诚信卡’,不用担保,好几家银行都争着送钱上门。”谷立国说。

据介绍,从2016年到2019年10月,西丰县像谷立国这样的“信用户”已达5.76万户,金融部门为“信用户”发放贷款1304笔,金额达1.74亿元,单笔最大额度为80万元。小小“诚信卡”为西丰农民脱贫致富引来了源头活水。

为支持农民发展产业,将农户的信用资本转化为信贷资本,进而破解农民“贷款难”问题,2014年,西丰县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签订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了农户信用等级评价办法,形成了当地政府主导、人民银行推动、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

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西丰县通过多种渠道,对农户、家庭农场、社会道德等方面103个选项的信息进行集中采集,并录入电子档案,建立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将农户相关信贷信息通过各金融机构的信贷系统接口导入西丰县农村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

随后,借助农村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西丰县各级政府、金融机构通过层层评选、科学评级,评出“信用户”5.76万户。另外,还评出“信用乡镇”1个、“信用村”27个。对于“信用户”,政府和金融机构统一发放“诚信卡”以资鼓励,也方便其贷款。

有了信用等级评定做基础,各级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际,迅速推出对“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的金融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地简化贷款流程,放低优质贷款门槛,为“信用户”提供免担保、免抵押、利率优惠的信用信贷产品,助力“信用户”发展产业。

通过信用评级和“诚信卡”的发放,西丰县越来越多的农户、涉农企业、合作社认识到诚信对生产以及自身生活的影响,促进了诚信意识的提升,进而推动全县社会信用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