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重点食品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收缴30400公斤问题肉 发现24批次不合格白酒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市场监管人员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食品安全现场检查。

本报讯 按照省食品安全建设年的工作部署,以及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要求,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生产领域组织开展了食用植物油标识专项检查、粉丝粉条面制品、肉制品、白酒、调味面制品五类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展食用植物油标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植物油生产企业植物油料(包括植物原油)采购记录、生产记录、财务记录、标签、说明书等。共检查植物油生产企业196家,对检查中发现的5家生产、销售记录不规范、不完整,5家财务记录与销售记录不符,6家标签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企业,依法责令限期改正。

开展粉丝粉条面制品专项整治,重点对食品配方、原辅料采购、生产加工制作过程、产品出厂检验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检查食品经营者1654家,存在问题企业233家,责令整改201家,罚没款4.83万元,责令停产两家。抽检样品685批次,合格率98.98%。在餐饮环节重点打击经营铝残留超标、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以及滥用香精、色素、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检查8833家经营单位,发现问题345项次,责令改正67家,责任约谈33家。

开展肉制品专项整治,对企业原料肉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检验检疫证章、票据是否齐全有效等重点内容进行检查,加强对宾馆、饭店、学校食堂、工地食堂等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全省共检查肉类食品生产企业833家次,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3584家,肉类食品销售者50880家,集中交易市场3147家,冷库470家,餐饮服务单位66105家,网络订餐平台1550家,客运站服务区222家,旅游景区592家,立案查处238件,涉案金额40.7万元,收缴问题产品30400公斤,移送公安机关违法案件两件。

开展白酒专项整治,重点解决使用食用酒精勾兑、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方面的问题,督促经营主体全面落实白酒索证索票制度。检查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等45098家,签订承诺书34791份,发现问题2765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245份,受理投诉举报117件,监督抽检613批次,抽检不合格24批次,立案查处10件,涉案金额3.731万元,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两件,罚没金额2.06万元,收缴问题食品170公斤。

开展调味面制品(辣条)专项检查,由于我省调味面制品企业主要集中在沈阳市,重点对沈阳市调味面制品开展了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了企业卫生条件、原辅料采购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名称和包装、产品检验等方面。沈阳市共有调味面制品在产企业27家,停产企业5家。除停产备案的企业外,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7家,实际检查企业27家,检查完成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