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在沈展演

辽宁戏剧人助力赤峰话剧《热土》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29日

话剧《热土》剧照

本报记者 王臻青

核心提示

2019年度戏剧关东·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正在沈阳如火如荼地进行,不仅有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原创话剧《开炉》《祖传秘方》《最后的卡伦》陆续上演,大庆话剧团的《远航》、赤峰市民族歌舞剧院(赤峰市话剧团)的《热土》也应邀在沈阳展演。11月23日、24日,《热土》在沈阳中华剧场上演,尽管天气寒冷,但观众热情不减,纷纷慕名前往欣赏这部优秀话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热土》中有多名主创来自我省,既有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也有我省的编剧及舞台艺术工作者,体现了我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之间的艺术交流与合作。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已在全国巡演80余场,广受好评。

根据鲁艺办学历史创作话剧

由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文广局出品、赤峰市民族歌舞剧院(赤峰市话剧团)演出的话剧《热土》取材于抗战时期,鲁迅艺术学院在赤峰办学的真实历史,讲述了以安波为代表的鲁艺人在战争环境的艰苦条件下,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教育引导群众的感人故事。

《热土》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体现艺术生命之根深扎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以话剧艺术形式传承鲁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热土》中演员的表演生动感人,舞美色调浓郁,还运用了大量民族民间艺术元素以体现地域文化特色,比如蒙古族舞蹈、声乐、器乐等,丰富了舞台艺术手段,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据话剧《热土》总导演宋国锋介绍,为了真实再现历史,剧组聘请了史学顾问,全体主创人员还深入当年鲁艺人曾经生活、学习的几个村镇,走访曾经在鲁艺学习的学员以及了解那段历史的当地群众,并听取了相关专题报告。在采风学习的基础上,演职人员认真研读剧本以及史料。

辽宁戏剧人担任主创

话剧《热土》在沈阳连演两场,获得观众热烈好评。不少观众来自省内各市,鞍山观众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慕名而来。他兴奋地表示:“早就听说《热土》是部好剧,终于到辽宁来演了。我看过之后,觉得这部话剧振奋人心,曾经在那片炽热土地上发生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演员的表演充满艺术激情,我们观众的内心也是激情澎湃。”该剧已在全国巡演80余场,收获了各地观众的热烈反响。央视《新闻联播》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纷纷报道该剧创排过程及演出反响。话剧《热土》还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展演,不仅入选了2017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还成为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话剧《热土》取得的成绩中,也有辽宁戏剧人的辛勤付出。话剧《热土》的剧本出自我省剧作家黄伟英、艺风之手,该剧的导演由中国话剧协会副主席、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前院长、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宋国锋担任。该剧主演齐欣昕以及灯光设计与音响设计均来自辽宁人民艺术剧院。他们的加盟,保证了《热土》的艺术品质,呈现了我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之间的艺术交流与合作成果。

宋国锋接受采访时表示,话剧《热土》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深刻探讨艺术与人民、艺术与生活的关系,揭示了文艺必须根植热土、情系人民的时代主题。“艺术服务于人民”这一主题贯穿全剧。

据了解,2019年度戏剧关东·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承办。本次展演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的话剧院团搭建了交流平台,同时,也使得辽沈观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来自不同省区精彩纷呈的话剧作品。接下来,还将有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好戏陆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