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组织编制58幅系列标准地图

包括最新行政区划变更,公路、铁路和水系、水文资料等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29日

本报讯 根据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近日,我省组织编制的58幅系列标准地图——辽宁省标准地图30幅、地级市标准地图28幅正式上线,每幅标准地图提供JPG、EPS两种数据格式,用户可在省自然资源厅网站或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下载。

正确使用地图,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为做好标准地图,确保新闻宣传用图、书刊报纸插图、广告展示背景图、工艺品设计底图等使用正确,从源头上扼制“问题地图”,省自然资源厅在广泛调研公众需求的基础上,组织技术人员编制辽宁省系列标准地图。

辽宁省系列标准地图以2004年民政部和原国家测绘局发布的《1∶100万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域界线标准画法图集》和《1∶400万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域界线标准画法图》依据,收集整理了民政部门的境界资料、行政区划资料、区划变更资料,交通运输部门的公路、铁路资料,水利部门的水系、水文资料等专业部门资料,利用最新、最权威基础测绘数据和航空航天影像进行地图编绘,对新增或变化信息辅以实地核查并修订,经两级检查和地图审核,确保地图内容正确、合规。

近年来,我省一直对“问题地图”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对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错绘、漏绘我国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等地图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通过“问题地图”专项行动检查、全省地图市场检查、地图案件查处等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同时,通过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各行业和民众自觉抵制“问题地图”的国家版图意识明显增强,公开使用地图前的送审量大幅提高。

刘艳秀 本报记者 刘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