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供水、供热、供气等缴费网点资源设立综合服务厅

营口市民生活缴费实现“一门通办”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27日

市民在公益类国企综合服务厅办理业务。

本报讯 记者徐鑫报道 如今在营口,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市内几处生活缴费网点已经换上了新的招牌——公益类国企综合服务厅。

改变的不仅是名称,缴费网点的功能也全面升级拓展,供水、供热、供气、公交卡缴费实现了“一门通办”,市民再不用四处缴费了。

营口市国资委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民生领域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难心事、闹心事、烦心事,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指数。

针对营口市区生活缴费网点多、各自为政、布局分散的民生“堵点”,许多年前就曾有相关部门和市民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加以改进,但由于供水、供热、供气、公交卡缴费等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互相沟通困难,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随着改革的加速推进,这些国企的监督管理统一由国资委负责,过去的多家管理,变成了如今的一家管理,为市民解决缴费难题也迅速提上了日程。

为实现多种缴费业务“一门通办”,营口市国资委协调整合市属供水、供热、供气、公交卡缴费网点资源,设立了4个公益类国企综合服务厅,4家国企派出工作人员在各服务厅集中办理缴费类业务。在这4个综合服务厅,市民可以办理水费、采暖费、燃气费缴纳以及公交卡充值业务,进一家门可办四家事。

记者在几处综合服务厅看到,来综合服务厅缴费的市民多数是中老年人。得知缴费网点“升级换代”了之后,他们都非常欣喜。

在营口市长途客运站东门附近的公益类国企综合服务厅,家住保利·香槟花园小区的市民于光弟告诉记者,原来他一直是到南湖市场附近的网点缴费,刚刚听说综合服务厅投入使用了,特地来体验一下。“这不,正好把燃气费和水费一起交了,实在是太方便了。”

虽然如今线上缴费的渠道已经十分畅通,但缴费网点仍承载着基础的业务功能。很多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对人工服务有着较大需求。从“跑多趟”到“最多跑一趟”,营口市民生活缴费越来越便利。

这些公益类国企综合服务厅本身是窗口单位,也是营口市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部分。记者在营口市国资委了解到,眼下,国资委正在对这些缴费网点进行规范化管理:规范和优化服务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简明服务指南,规范办事程序。同时,针对各公司上班时间的不同,统一了综合服务厅工作时间,以真诚、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办理业务的群众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