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56个“飞地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总投资357.4亿元,其中县域项目21个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刘家伟报道  11月21日,记者从鞍山市发改委获悉,年初以来,鞍山把“飞地经济”作为发展县域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作为促进区域协作共赢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展项目承接空间、做优项目服务等,以扎实推动项目建设为核心,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前三季度,鞍山推进“飞地经济”项目56个,总投资357.4亿元,其中,县域“飞地项目”达21个。

鞍山以狠抓招商引资为牵动,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全市建立并严格实施考核机制,全面激发招商引资的动力和活力,出台《鞍山市发展“飞地经济”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调动全员招商的积极性,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开展了多次招商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纷纷秉承资源要素共享、招商成果共享的理念,握指成拳,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同时,举办“企汇鞍山、共赢未来”央企民企鞍山投资推介会等活动,积极引进项目。飞出地为海城孤山镇、飞入地为海城腾鳌经济开发区的辽宁麦格尼科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年产5500吨阻燃剂型氢氧化镁项目等“飞地项目”进展顺利。

为了给项目落地提供足够的空间保障,鞍山通过规划建设承载项目落地的园区、加快清理盘活“三闲一烂”等措施,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全市设立了10个各具主导产业的市级“飞地园区”,规划面积达26平方公里,其中5个“飞地园区”纳入省级“飞地经济”园区范围。鞍山还加快清理盘活“三闲一烂”,即加快清理盘活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楼宇和烂尾楼,以此拓展项目落地新空间,使之成为“飞地项目”的重要载体。

鞍山还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多措并举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全市下发了《鞍山市项目管家工作服务规范》,围绕重点项目实施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四个一”精准帮扶制度,从项目服务范围、帮扶团队组成、服务内容等方面对项目帮扶工作进一步明确规范,力争跟踪协调解决项目发展中遇到的每一个难题。同时,在全省第一个实现重点项目APP管理,实时掌握项目进展,及时破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手续办理、设施配套等问题。前三季度,鞍山各地区“项目管家”服务团队共服务项目单位3500多次,初步解决重点问题50余个,正在推进解决6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