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固本镇 跻身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行列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年旭春报道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多措并举,力促乡镇经济和村级集体经济强起来、壮起来、活起来。其中,大固本镇获批开展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

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下发《关于批准开展2019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的通知》,批准大固本镇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下一步,大固本镇将继续围绕花生、蛋鸭养殖两条产业链,建立电商平台,通过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构建起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增强产业竞争力,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阜新县一方面利用土地确权成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鼓励通过租赁、承包经营等方式对闲置或低效使用的村集体办公用房、校舍、厂房、仓库等资产进行盘活。在此基础上,将择优选出的17个项目村作为支持对象,围绕精品果园、设施蔬菜小区、高效经济作物等7个方面,对符合申报要求的村按照每村不少于80万元、不高于20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村级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